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在河南能源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围绕“五个提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

2020-03-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12日,河南能源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2019年党建工作,安排2020年党建工作任务。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积极巩固落实党建工作“抓在平时、用在战时”的经验做法,围绕“五个提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的澎湃动力。
刘银志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和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了一条主线、树牢了一个导向、构建了一套机制、凝聚了一个共识、强化了一项保证,把党建工作抓在了平时、用在了战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刘银志强调,当前,集团公司正处在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为契机,加快推动扭亏脱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建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在改革发展中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委一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围绕“11236”全年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初心、担使命,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加快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
围绕集团公司党的建设总体工作思路,做好下一步党建工作,刘银志强调要做到“五个提升”。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推进政治建设提升。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养成从政治的角度看待和处理问题的习惯,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要把强化理论武装贯彻始终,抓好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要把两个“一以贯之”做实做细,持续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不断强化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执行的有效性,完善监督的系统性。
二是要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组织建设提升。要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为重要抓手,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推进机制,树立党委书记是单位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党委书记班长作用,必须始终把当好班长带好队伍作为重要职责。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找准党支部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着力点,实现党支部建设与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思想建设提升。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深入挖掘集团公司红色精神富矿,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注重对标先进、创新提升,传承好百年积淀的“红色基因”。要提升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力,创新用活用好集团内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面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持续讲好河南能源故事、提升河南能源形象。
四是加强干部管理,推进队伍建设提升。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对内实行公开选拔、竞聘上岗,对外推进市场化选聘,加快实现全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切实打破“铁饭碗”。要建设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意见,坚持把年轻干部工作融入干部工作全局,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加快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要着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完善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以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的目标责任书为基础,开展“少而精”的专项考核,推进分类差异化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刚性运用。
五是突出正风肃纪,推进纪律建设提升。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结合即将开展的“执行力提升年活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明确整治重点,强化整治措施,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要深刻认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通过边巡边改、开门整改、集中整改、问责整改和延伸整改,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
刘银志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这就需要我们在生产生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持续巩固这段时间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让党旗在集团公司防控疫情斗争和安全生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传达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治安传达贯彻2月18日省委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刘慧发参加会议。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认真做好2019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全年党建工作,继续巩固落实党建工作“抓在平时、用在战时”的经验做法,按照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及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分管党建工作副书记、纪委书记及党群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