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在河南能源化工板块亏损源治理动员视频会上强调 锁定目标 敢于亮剑 坚决扭转被动局面

2020-03-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24日,河南能源召开化工板块亏损源治理动员视频会,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清醒忧患,振奋精神,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锁定目标,敢于亮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亏损源治理各项工作,为加快推动河南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化工板块新的更大贡献。河南能源总经理田富军主持会议。河南能源领导薛志俊、刘同胜、闫长宽、王文、张霖出席会议。
刘银志在讲话中指出,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清醒忧患、统一思想,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和亮剑精神,最大限度发挥产业优势和管理优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痛下决心多措并举治理亏损源,坚决扭转被动局面。三年内仍然不能实现扭亏的,就要毫不犹豫关闭退出、挂牌出让,彻底从根源上止住“失血点”。
刘银志强调,各责任单位和责任部门要夯实亏损源治理的主体责任,紧盯目标不放松,严格按照三年扭亏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排查亏损企业现状,认真诊断亏损的深层次原因和问题,研究制定科学合理、切实管用的详细措施。要按照本单位总体指标逐条逐项细化分解指标,抓住重点求突破,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和损失。要坚持算账搞生产,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扭亏无望的企业要提前谋划处置方案,经过三年努力仍不能实现扭亏的要坚决关闭退出。
刘银志强调,要按照“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化工板块扭亏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最大限度授权放权。要划小核算单位,分灶吃饭、放开搞活,分兵突围、各显神通,最终实现亏损单位早日止亏、扭亏。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把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捆绑在一起,鼓励有关单位积极采取职工入股、虚拟股权等创新手段,对扭亏脱困做出贡献的进行奖励。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虚拟股权、股权激励、分红激励、项目跟投等长效激励实施意见,最大限度调动技术、管理等核心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员工和企业的命运共同体。
刘银志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眼睛向外,向国际一流企业对标看齐,加快高端项目建设步伐,制定产能提升计划,推动现有装置最大限度发挥规模效益,确保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要树立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在注重发挥产业优势、管理优势的同时,通过与上下游高端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推动煤-电-化协同发展。要用好产学研平台,做好下游产品和副产品的集中高效开发利用,加快推动资产盘活和效益提升,最终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田富军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静下心来,沉下心去,集中精力,扎实开展好亏损源治理各项工作。特别要高度重视安全环保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的安全环保问题。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把会议精神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传达到化工板块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用心工作、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要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对扭亏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及完成标准和时限,确保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就做好亏损企业组织治理结构改革工作进行了强调,他要求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战时的状态、战时的标准、战时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亏损源治理攻坚战中来。要在主动作为、对标先进、自我检视、转变体制机制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减少亏损企业数量。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做好环保、资金、廉政等方面的风险防控,坚决守好扭亏增盈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和基本点,以化工板块亏损源治理工作的高质量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高质量。
会上,部分单位汇报了亏损源治理主要措施和目标。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张霖汇报了2019年亏损化工法人单位情况,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导则》,结合企业实际扎实开展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工艺管理,提高对装置的掌控能力,进一步开展副产品增效工作,提高产品收入;要紧紧围绕化工产业止亏损、保生存、谋发展这条主线,抓住影响经济效益的关键点,加强专业化管理,注重创新驱动,坚决打赢化工产业生存保卫战。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副总师,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化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分管生产、经营的副总经理,各园区下属亏损法人单位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