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一池春水 ——陈四楼煤矿以高质量党建主题活动推动矿井发展走笔

2020-04-1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怎样实现矿井发展质量的再推高、再提升?陈四楼煤矿党委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促发展。

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重任务,该矿党委创新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争一流”主题活动,激活了一池春水……

复工复产,还复学

“不扎堆、不聚众,但咱的学习照样有成效!”4月3日,在陈四楼煤矿综采一队,刚刚走下通勤汽车的梁启坤目光还停留在手机“学习强矿”平台上。在结束了一局答题“PK”后,他满意地说:“每天‘PK’一次,这是咱雷打不动的学习任务!”

原来,为了把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矿上全年的决策部署上来,该矿按照“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争一流”主题活动要求,将两级公司“三会”精神作为全员打好“双线战役”的思想基础,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专题考试、系统抽查、“PK”赛等方式,组织全员广泛学习。一时间,不论是在该矿通勤车、会议室,还是员工食堂,戴着口罩双眼紧盯手机的“学习族”成为一道别样的景观。

“矿上先后组织开展了3批次考试,所有成绩低于85分的员工,必须进入下一批次的补考!”在该矿培训科,培训教师孙作军打开了以安全“一号文”为内容的考试“成绩单”。为了让员工真懂真会,该矿还不定期组织人员现场开展“问询式”检查,并严格兑现奖罚,激发了员工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习成效。

定标定法,还定位

“要做到心中有使命,肩上有责任,眼中有大局,手中有标尺……”连日来,该矿组织开展的“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争一流”全员大讨论活动,成为干部员工热议的话题。

在该矿“管理论坛”微信群,271名管理技术人员分析各自岗位优势及不足,畅谈工作思路方法,明确今后职责目标;在该矿“陈矿视听”微信公众平台,广大员工也纷纷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到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洪流”中。

“分享的目的不光是梳理总结自己的工作目标、思路和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认真学习别人的分享,进一步创新思维,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该矿开拓一队党支部书记孟相勇说,“就拿员工思想疏导这一项来说,综合其他党支部书记的经验后,让我更加明确了责任,同时对这项工作也有了全新的想法!”

“应广大干部员工的要求,我们已经着手把此次主题讨论中涌现的启发性好、借鉴性强的观点汇集成册,进一步方便大家交流共享、互鉴互促!”该矿党委宣传部宣传干事洪文说。

出新出效,还出彩

“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这‘日清日结’也是奉献企业、争创一流的体现嘛!”4月8日,已到下班时间,该矿工会办主任刘振良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又通过视频回放核对起了该矿当天的瓦斯抽采钻场施工进尺台账。

让各科室轮值参与矿井打钻进尺督导,这是该矿为提升工作成效采取的一项新举措。不仅如此,按照主题活动部署,该矿对全年工作进行细化分解,从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到矿井智能化建设,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主井修复重点工作,从工作作风建设到提升员工福祉等,为每项工作都制定了“时间表”,设置了“路线图”,划分了“责任田”,明确了“目标值”。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矿干部员工把“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争一流”精神贯穿在工作的每个环节、细节中,积极谋思破解制约矿井高效发展的堵点、难点,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如疫情防控期间,该矿地面水害区域治理有序推进,主井修复工程冻结施工取得显著成效,提前4天完成大坡度工作面回撤,永煤公司首套智能化综掘设备在该矿地面试运成功……今年一季度,该矿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完成计划的101.78%、106.36%,向夺取全年奋斗目标的胜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