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汉山矿 “小舞台”成就“大梦想”

2020-04-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张师傅,这个电器开关是如何工作的?”“如果牵引电动机只有一台运转的话,应该从哪个方面着手处理呢?”“我还是有点不明白,张师傅,您再给我讲一下风泵的故障处理方法吧。”这是4月22日,在焦煤古汉山矿电工培训班上,青工学员们争先恐后地向机电队师傅提问时的一幕。

近年来,该矿不断创新青工培训形式,专门建立了“技能培训基地”,让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担任老师,针对井下各种机电设备、设施、瓦斯检测项目等向青工们进行实地讲解,以便在短时间内让学员了解和掌握这些设备、设施的工作原理、技术性能、维护方法和故障处理等知识,提高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技能培训基地”建立以来,改变了过去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的现象,大大提高了青工们的学习兴趣和现场检修能力。如今,从培训班结业的学员们大多已经独当一面,特别是通风队的李玉飞从培训班结业后,把学到的知识积极地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在处理各种瓦斯隐患中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在2019年度“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瓦斯检查工项目第八名的好成绩,当年他又被评为焦煤公司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