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干事创业一线 ——焦煤公司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2020-04-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以来,焦煤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提供了坚强保障,使高高飘扬在百里矿区的党旗更加鲜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实”——建强基层抓牢基础

后勤科党支部组织党员义务清扫矿区道路,供应科党支部组织党员义务整理木场……九里山矿党委是省管企业第二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每个月都会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是焦煤公司党委推进40个党支部标准化示范点创建的一个缩影。

为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焦煤公司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方面针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的薄弱项,加强有关制度的健全完善,着力优化组织设置,抓好基本制度落实,督导基层党组织做到届满即换,同时做好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改工作;另一方面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重点在生产一线和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中发展新党员,提高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确保广大党员人人挑担子,个个讲奉献,实现强基层、抓基础、提能力。

“融”——党政工作相互促进

复工复产以来,焦煤公司党委积极谋划,加快推进,陆续对九里山矿、中马村矿、开元化工和宝雨山矿4家单位开展了行政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公开选聘,充分激发亏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煤公司党委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开展亏损单位行政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公开选聘,对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动了党政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了企业由内向外焕发勃勃生机。”焦煤公司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在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焦煤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谋划部署,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既制订方案,构建“3+3”党组织抓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有机融合,又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转型发展,加强转型谋划和项目推进,实现了以“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干”——投身岗位建功立业

“当前正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焦煤公司党委十分注重营造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学习先进榜样,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实际工作中,在奋斗中燃烧激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佳绩。”焦煤公司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中马村矿党员干部积极深入一线带头抓安全,千业水泥党员干部主动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机关业务部门党员干部梳理制订亏损源治理举措,全速推进扭亏增盈……在焦煤公司党委的大力宣传引导下,焦煤公司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他们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时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与百里矿区满目的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相互映衬,使企业呈现一派盎然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