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高峰的技能大师——记中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鹤煤中泰矿业许超工作室

2020-12-23 来源:河南能源

  2018年,许超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成立3年以来,中泰矿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在提升员工技能、攻克生产难关、促进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取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煤矿技能人才,累计为矿井创造效益千万元以上。

  今年11月1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了第七批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鹤煤中泰矿业许超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技能人员)工作室”。

  作为此次集团公司唯一一家获得此殊荣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不但是该矿地测科许超的一件大喜事,也是该矿3000多名干部员工的一件大喜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许超技能大师工作室,了解这背后的故事。

  刻苦钻研破难题

  对许超而言,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工匠精神”是一种心无旁骛、锲而不舍的技术追求,也是一种勇于攻关,求精创新的职业态度。

  今年3月份,许超遇到了一个难题。该矿二水平泵房变电所高压开关跳闸,导致供电中路故障。虽然经过团队综合检测后排除了故障,但是高压熔断器在运行中始终处在震动状态。

  越是困难越向前。许超带领技术团队对二水平泵房变电所高压开关测量数据反复对比,发现数值、配置都在标准范围内,可是震动问题依然存在。

  不服输的许超一次次检测,一遍遍推敲原因,最终发现,高压熔断器与电源的连接线截面只有0.5毫米,并且还是多芯软铜线,强度较小。在长期使用时,由于高压熔断器震动导致铜线疲劳断裂,引起短路故障。

  找到引起故障的“真凶”,许超立即组织调整相关配件,选用3毫米的独股铜线作为高压熔断器的连接线,跳闸难题迎刃而解。

  勇挑重担立新功

  2018年,许超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对于许超来说,这既是对他过去工作的肯定,又是新的挑战。意味着他不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要带领大家总结经验、开展研究,运用聪明才智研发创新成果。

  这些年,许超在实践中研究出不少“绝活儿”,他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并且毫无保留地把记录本借给工友们传看。还经常组织召开讨论会、演示会,通过“教学练比”等现场技能切磋活动,促使员工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先后完成创新成果12项,成果转化1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为企业创造效益上千万元。

  该科员工郭运林刚到地测科,许超就带着郭运林从熟悉设备入手,结合井下现场实际环境,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互动交流和实景演示,使郭运林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地测技术,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采一队电工李彦辰,通过加入技术团队,每天下班后,将自己在井下遇到的技术难题,拿到工作室与成员进行交流、试验。从一名缺乏技术含量的普通员工,逐步成长为采煤班电工组组长,练就了一身绝技绝活,并在今年的“陕煤杯”2020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荣获全国一等奖。

  据统计,三年来,许超技能大师工作室,共培养中高级工程师、技师142人。

  今年以来,许超还牵头制作了井下导线测量前后视“荧光线”、卡规链条式可调节防滑装置等专用工具,开展技术攻关6项,解决了井下生产中的问题。

  奋力攀登新高峰

  尝到了工作室凝聚合力、释放生产力的甜头后,许超逐渐将工作重心从个人技能的提升转移到井下一线的重难点问题解决上。

  2020年1月份,许超带领3名技能大师工作室人员,参与了南翼皮带运输系统优化。该矿二水平南翼地区的工作面全部采完后,南翼皮带运输系统有4部胶带输送机和3个煤仓。优化目标是既要回收多余设备,还要保证井下其他胶带输送机和给煤机备用设备的数量。

  许超带领小组人员反复深入二水平南翼地区,分析皮带运输系统现状和技术难点,有针对性地制订解决方案,开展电机运转试验14次,组织讨论会19次,记录积累了输送机带宽、每小时运输量、主要特种阻力等20多种翔实数据。通过这一系列技术攻关,为优化南翼皮带运输系统找到了科学的技术方法。2月底,南翼皮带运输系统优化成功,既满足了矿井原煤运输需要,又降低了设备磨损率,仅电费维修费每年可节约40万元。

  “我们要带领更多员工掌握更多的新技术、新本领,更好地服务安全生产,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面对未来,许超正努力从攀登者转型为领路人,带领同事们向着破解制约安全生产难题的新高峰奋力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