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创出一片天——鹤煤公司与富士康开展共享用工工作纪实

2020-12-23 来源:河南能源

  11月6日,是郑州富士康发放10月份工资的日子,鹤煤共享用工的员工陆续收到开支短信,个个喜笑颜开。760余名共享员工工资创历史新高,当月平均工资7306元,其中9000元以上241人,1万元以上29人。

  作为集团公司第一家与富士康开展共享用工的煤业公司,鹤煤公司在对外共享用工的道路上已探索实践了6年时间。以团队式共享用工实现员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的人员分流安置“鹤煤模式”,在全国煤炭行业和河南省内引起较好反响。

  6年弹指一挥间,鹤煤公司是如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地稳妥开展共享用工工作,为企业增效、为员工增收的?11月24日,笔者专程到富士康郑州出口加工区进行了采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富士康郑州出口加工园区,鹤煤公司临时直属党支部就是共享员工的“家”,也是他们心目中的“车头”。

  富士康郑州出口加工园区主要生产加工计算机、手机、消费性电子等零组件、机构件及系统软件等,园区入住员工总数达5万人。在这里,提起鹤煤公司驻富士康临时直属党支部,提起鹤煤公司共享用工的员工,从园区负责人到车间员工,很多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勤劳质朴的鹤煤员工以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熟练的操作技能,为企业减负、为家庭增收、为个人圆梦。韩卫燕、陈斌、韩磊、李超、何真真、胡秀红等33名同志先后被富士康郑州出口加工园区评为先进工作者,13名员工先后走上了车间线长的管理岗位,在富士康提职加薪,为所有外出共享员工树立起勤劳、敬业的品牌,成为鹤煤公司对外共享用工的一个缩影。

  “富士康的待遇不错,技术操作上我也熟练了……”中泰矿业女工白燕刚到富士康时很不适应,在临时党支部的帮助下终于坚持了下来,她现在已经在富士康工作了5年多。谈到现在的感受时,她特别感谢鹤煤公司提供的这样一个共享用工好平台。

  “有困难找党支部。”这是鹤煤在外务工人员遇到困难时的共识。除提供调岗、请假等服务外,鹤煤驻富士康临时直属党支部还提供就医、维权等服务,让共享员工有了家、有了主心骨。2014年以来,鹤煤驻富士康临时直属党支部平均每年为共享员工解决维权、劳资纠纷超过200件,帮助共享员工调岗超过120人次。

  “2016年7月,鹤煤公司党委批准设立了鹤煤驻郑州富士康临时直属党支部。4年多来,党支部的服务职能和导向作用不断强化,为员工在外安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据鹤煤驻富士康负责人刘文绪介绍,临时党支部在富士康郑州出口加工区制造一处和二处分别建立了党小组,把优秀党员分布在不同车间,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活动,全体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凝聚团队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共享用工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鹤煤驻郑州富士康临时直属党支部还根据工作实际推行“鹤煤公司+基层单位+富士康厂部+生产线组”的四级管理模式。为便于工作交流,他们利用QQ群、微信等平台进行管理,形成外出务工员工“流而不散、多而有序”的体系。通过开展“我是党员跟我来”、“有困难找党支部”等活动,让外派员工困难有人帮、委屈有人理、急事有人管,及时解决共享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把临时直属党支部建设成流动党员和共享员工温暖的家。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自愿参与共享用工的人员2014年月均296人、2015年月均706人、2016年月均1216人、2017年月均突破1300人、2018年月均1320人。2019年至2020年,共享用工人员每月始终保持在700人左右。”鹤煤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苗会明介绍,自开展共享用工以来,鹤煤公司员工累计实现工资性收入1.71亿元,“五险一金”2609.41万元,管理费205.66万元。“有党员和干部领着我们在外面干,难事有人管,每月正常开支,‘五险一金’单位负责交,夏天工会‘送清凉’、公司领导冬至来陪大家一块包饺子、节假日期间单位还组织慰问,跟在家里上班差不多,这样的共享用工方式大家现在都觉得不赖。”鹤煤三矿员工孙振军乐得直竖大拇指。

  贾祥水、马爱国、袁国栋、王英伟、李明涛、梅新框、苏强、韩俊伟、杨静、乔岳、李俊喜……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他们走出矿山,在开展共享用工的新天地里大显身手,将共享用工作为“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具体实践,当好共享用工的“螺丝钉”,不仅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为家庭增加了收入,也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挣到了票子,成为鹤煤公司共享用工战线的一道最美风景线。

  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

  开展共享用工之初,鹤煤公司党委就响亮地喊出了“共享用工,党员干部站排头”的口号,先后有112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与共享用工。他们和普通员工一样,进车间、上产线,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同事。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11月24日,笔者在鹤煤驻郑州富士康临时直属党支采访时,从一组组镜头中看到了党员干部动人的风采。

  镜头一:8月份的一天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鹤煤三矿共享用工负责人贾祥水唤醒,原来是一名鹤煤公司员工下班后在宿舍突发急病。情况紧急,贾祥水马上打电话叫急救车,又随车护送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垫付了医药费,陪同做完全面检查,又和车间负责人一道安排好护理人员……当贾祥水赶回宿舍时,天已经大亮。

  镜头二:10月27日,中泰矿业共享用工负责人王国军在上班期间得知工友郭保军因病住院,他急忙委托夜班负责人先去医院看望。第二天下班后,王国军赶到医院看望郭保军,得知在郭保军住院期间,需要每天把医院治疗明细单送到厂里录入,但苦于找不到这个帮忙“跑腿”的人。王国军立刻把任务承担了下来,以后每天下班后他都到医院拿前一天的治疗明细单,按时将单据送到厂里,保证了患病同事能够享受病假待遇。

  ……

  不因事艰而不为,不因任重而畏缩。参加共享用工的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扑下身子带头干,以上率下当标杆,让参与共享用工的员工信得过、跟着干、铁心走。如今,鹤煤公司对外共享用工人员“渐入佳境”,发牢骚的现象没有了,怕吃苦的想法减少了,经历过共享用工的历练和外部环境的考验,先后有7名同志被评为矿、鹤煤公司和河南能源劳动模范,刘文绪、时志良、王旭明、杜改林、秦海涛等一批优秀干部已经走上了鹤煤公司机关部门副职和矿厂领导班子岗位,12名表现突出的党员走上了副科级以上领导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