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筑梦出彩人生——记第七届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永煤陈四楼煤矿机电科主任工程师张豪

2020-12-23 来源:河南能源

  在永煤陈四楼煤矿有这样一位“牛人”:虽然年纪轻轻,但已在省级及以上科技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完成创新成果10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部分成果甚至填补了国内空白……

  他就是第七届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获得者该矿机电科主任工程师张豪。

  学无止境攀高峰

  2008年3月,23岁的张豪,怀揣着干事创业的梦想从安阳工学院专科毕业后来到了陈四楼煤矿。由于他在校学习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矿上就安排他到机电队当了一名实习技术员。

  “张豪刚分到我们队时,正巧赶上主井装载板式定量机安装改造工作。他积极投身到这项工程中,认真查阅学习施工方案与技术措施,不懂就主动向技术人员求教。”机电队材料管理员路胜利师傅告诉记者:“施工期间,小张每天深入井下现场,掌握各个安装改造关键环节及技术难点,发现问题就记录下来,及时协调解决。他六天六夜一直吃住在矿,时刻处于‘战时状态’,随叫随到,工作特别卖劲……”

  据张豪说,也正是通过那次大型的安装工程,锻炼了自己,同时也知道了自己的“短板”。于是,他找来一些矿井机电专业方面的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埋头苦学、细心研究,理论结合实际,不断提高自己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时间,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他顺利通过了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资格考试,而且拿到了中国矿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本科文凭,成为当时矿井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同时,也因为他的不懈努力,很快被抽调到矿机电科工作。

  到机电科,他负责矿井的机电技术管理工作,更是如鱼得水。不失时机地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先后参加了公司级的煤矿电力监控管理系统运维技术学习,以及河南省高技能人才“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学习,很快成了矿上的技术骨干。他参与编写的《矿井维修钳工》《煤矿采煤机操作作业》等教材在企业内广泛应用。

  2018年12月,他获得了“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2019年11月,他被推荐参加煤炭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评审工作,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优秀考评员”。

  创新路上不停步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十多年的工作过程,张豪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务实创新的作风,他把每一个生产难题转化为技术突破的课题,不断创新和提升。他潜心研究影响制约矿井发展的各类机电问题,解决了一系列的疑难杂症。

  一次,他下井到一个综采工作面,发现顺槽电缆发热,刮板机电机运行异常,对系统电网谐波干扰较大,严重影响设备正常使用及供电的安全可靠。升井后,他认真分析研究,对此工作面进行了供电设计优化,合理布置电缆及四通接地装置,并采取了消除谐波干扰的技术措施,确保了该工作面的供电安全、设备运行稳定,而且节电效果也十分明显。

  后来他完成了全矿采煤工作面刮板输送机变频关键技术装置的改造,仅此一项,每年就为矿节约电费20余万元。该项目被评为永煤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南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矿井生产现场,涉及机电系统相关的保护改造,工作量大,回路复杂,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煤矿停产,后果十分严重。在每次的技术改造中,张豪都加班加点紧盯现场,准确核实现场设备参数,编写安全措施和方案,分析设计图纸。

  他紧盯综采工作面回撤现场,积极参与“中厚煤层综采工作面快速回撤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两台掩护支架迈步前移。此项目的完成,一个综采面回撤,可比原来提前3~5天,大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综采工作面支架回撤效率。截至目前,该项技术已为该矿创造经济效益1380万元。此项目分别荣获了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奖和煤炭行业科技成果奖,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10余年来,张豪先后参与完成科研攻关和新技术推广项目30多项,其中获得河南能源科技进步奖的有10余项,永煤公司科技进步奖的有20余项,商丘市科技进步奖1项,河南省煤炭行业科技成果奖1项,甚至一些科技创新成果在行业领域尚属首次。

  煤矿转不转,关键看机电。他主导参与完成的液压支架装车平台、电缆拖移装置、新猴车运人技术改造等重大应用型创新项目,不但促进了设备的正常运转,而且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仅低压供电远方人工漏电试验技术应用一项,每年就可节约人工及维修费用上百万元。

  作为煤矿电力监控管理系统的“运维工程师”,他设计了井下低馈开关防干扰性技术装置,每年可为企业增收200余万元。

  甘为园丁育桃李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豪深知,自己的成功,来自企业的培养,来自工友的大力支持。他常怀感恩之心,决心把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承下去。

  他利用矿井机电“大讲堂”和员工实操基地,先后开展机电培训30余场,培训机电工1000余人次。

  机电队矿井维修电工李海鹏,多次得到张豪的悉心指导,工作中遇到难题总是向他虚心请教。正是有了“高手”的精心指点,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拼搏,李海鹏在2018年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电工技术比武第二名;在“陕煤杯”2020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技术比武中获得了二等奖。

  “我的成功,离不开张豪老师的培养指导。他每次下井到我们工作岗位,总爱给我们传授机电技能‘绝招’。如果我们一遍弄不明白,他还会不厌其烦地讲解两遍、三遍,直到我们掌握为止。”李海鹏充满感激地说。

  矿井维修电工黄永初,在张豪的精心培养下,刻苦学习,历练技能,多次参加矿和公司技术比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徒弟庞志国,在张豪的指导和帮助下,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先后完成科技成果20余项,解决了诸多工作难题,为矿井发展作出了贡献……

  匠心筑梦,梦享未来。在1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张豪始终不忘初心,传授技能,培养“高徒”20多名,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谱写出当代煤矿工人的壮美篇章。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用我的智慧和汗水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张豪信心坚定、豪情满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