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驻村“第一书记” 精准扶贫一任接着一任干

2020-12-23 来源:河南能源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通讯《鹤煤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一任接着一任干》,对鹤煤公司带领对口帮扶村脱贫攻坚进行了深入报道。现予以转发。

  12月1日下午,天降小雪。鹤壁市鹤山区鹤壁集镇毕吕寨村。

  在金凤岭扶贫基地,鹤煤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胥敬忠正和第一任书记石强、第二任书记许好亮商讨未来的发展方向。胥敬忠是鹤煤公司十矿工会副主席,今年3月,他从许好亮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担任“第一书记”,继续驻村帮扶毕吕寨村。

  从2015年秋天到现在,鹤煤公司选派的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秉持“群众第一”的情怀,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如今的毕吕寨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档立卡的175户贫困户、共计504人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

  是什么力量使这样一个昔日贫困落后的小村子,“蝶变”成了幸福村呢?

  第一任:精准施策破解“贫困密码”

  “我志愿到毕吕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已回鹤煤公司工作的石强依然清晰记得,2015年的秋天,在鹤煤公司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送行会上自己立下的铮铮誓言。

  毕吕寨村共371户人家,报上来的贫困户居然有263户之多。这不行,拧干水分看看到底有多少。经过新一轮排查,贫困户数量降到了175户,共计504人。

  在走访摸排中,石强了解到一些村民懒散惯了,有的甚至把领取政府救济当成一项“固定”收入,这也是之前虚报贫困户数量的根本原因。扶贫先扶志,要想从根本上告别贫穷,一定要激发起村民的致富激情。由此,一场“以脱贫为荣、以贫困为耻”的宣传动员活动热潮在毕吕寨村掀起。

  思想通了,一通百通。紧接着,一个个项目的谋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反复实地勘察、论证的基础上,建立农业合作社、盘活全村撂荒土地和荒山资源、发展林果业和休闲旅游业的思路日渐清晰。

  石强会同村“两委”,遍撒英雄帖,把村里的老板、企业家都请了回来,动员大家致富思源、回报桑梓。很快,在大家的支持下,数百万元启动资金迎刃而解,金凤岭农业合作社成立了,林果合作社也成立了,全村1000余亩土地被重新规划,贫困户的土地被优先流转入股,并且在合作社务工拿起了工资。2016年,参加合作社的全体村民便获得了200多万元的收入,当年年底,毕吕寨村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第二任:发展特色产业精准助力脱贫

  致富的大门已经敞开,如何提档升级脱贫产业,让乡亲们的致富路走得更稳更远,是鹤煤公司派驻毕吕寨村第二位“第一书记”许好亮突破的关键环节。

  “在成立金凤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如何发挥合作社的作用,产生巨大效益,是我2017年底来到毕吕寨村后面临的首要任务。”采访中许好亮告诉笔者。

  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经过市场调研,许好亮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建立毕吕寨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旅游观光风景带。许好亮邀请自己的朋友给园区绘制了规划方案,还带着毕吕寨村村干部跑遍了邻近省份,结合村子地域实际,考察引进了国槐、红枫、蟠桃、桑葚、葡萄等果木,全力打造集花卉观赏、果园采摘、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园。

  2018年3月,金凤岭合作社大院里举办了第一届油菜花风车节,开幕当天就迎来2000多名游客。同时,该村40名贫困村民长期在合作社务工,农忙时还有100余名贫困村民临时在合作社务工。当年,合作社累计用工2万余人次,发放工资280余万元。

  2019年初,在许好亮的大力争取下,鹤山区5.6兆瓦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在毕吕寨村建设完成,使该村175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同年,许好亮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积极找项目、筹资金,争取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村中的20亩集体土地整合后,种植了5000棵白皮松,按照3年的生长期,预计收入150多万元。

  通过发展乡村经济,实施精准扶贫,全村175户贫困户、共计504人全部实现了脱贫。昔日靠天吃饭的穷山岗,变成了植被茂盛经济林满山的聚宝盆。

  第三任:在乡村振兴中展示全新作为

  “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乡村不振兴,脱贫攻坚就不可能巩固。”带着鹤煤公司党委的重托,今年3月12日,胥敬忠正式担任驻毕吕寨村“第一书记”。

  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把培育发展特色种植和生态休闲农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是胥敬忠的首要目标。

  胥敬忠与村干部到全国红头石楠主产区多方考察,引进适合本地生长、产量高、抗病性强的红头石楠新品种;冷库仓储项目10月份正式开工,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彻底破解毕吕寨村在果品销售中的瓶颈难题,延伸销售周期,拉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工作之余,胥敬忠常去老乡家转转,聊聊家常,了解村民需求。他还专程邀请医院的医生为村民进行义诊,让村民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增强健康意识,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现在重点是巩固扶贫成果,将毕吕寨村建成‘产业优势明显、村容村貌整洁、文明幸福安康、基础设施完善、服务配套齐全、管理民主规范’的富裕乡村、文明乡村、美丽乡村!”胥敬忠对毕吕寨村的美丽明天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