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式新颖 内容实用 “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受青睐

2020-12-23 来源:河南能源

  “这次培训虽然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但大家在一起学得很开心,很快乐,这种新的培训形式大家都乐意接受,理论加实操培训效果就是好。”

  12月14日上午,鹤煤三矿煤一队员工马国红谈起前一天参加鹤煤公司“新型学徒制”培训班的感受和心得时兴奋不已。

  为进一步提升一线岗位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12月13日上午,鹤煤公司为三矿270余名员工开设了“新型学徒制”培训班。

  鹤煤公司“新型学徒制”培训以技师学院为教育平台、以生产单位为实操平台,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为学员注册中职学籍。学生在用工单位开展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为主题的理论教学、实训教学、现场实践,完成规定学业并考核合格可取得技能等级提升和中职学历证书。

  鹤煤公司“新型学徒制”培训分别在三矿、中泰矿业、六矿、八矿和九矿设置了教学点,开展理论教学和实操教学活动。此次培训按井下采煤工、矿井通风工和电气设备安装工3个专业实行分班管理,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等,为期6天,共48个课时,来自5对矿井的817名员工参加培训。

  “‘新型学徒制’培训真不错,不仅学理论,而且重实操,培训后业务技能提升很明显。”该矿通风区员工杨学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