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 智能化建设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2021-01-27 来源:河南能源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2020年以来,永煤公司紧跟煤矿智能化发展趋势,把智能化建设作为企业转型升级重大发展战略,认真组织、积极推进,迈出了一条科技兴安的创新发展之路。

  按照河南能源的统一安排部署,永煤公司瞄准打造国内一流智能化矿山建设目标,编制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三年规划,规划建设5个智慧矿井(厂)、33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个TBM掘进工作面、118套自动化子系统,在公司范围内掀起智能化建设新浪潮,探索矿井安全高效发展新路径。

  为保障智能化建设工作按计划有效推进,永煤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把智能化建设作为公司分管领导、各矿矿长牵头的“一把手”工程。2020年,累计投入6亿多元,与郑煤机、三一重工等多家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完善所属矿井集控中心、配液采区集中供液泵站系统等智能化矿山基础设施;完成4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4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全部实现自动记忆割煤及故障诊断、自动成组操控、液压支架远程控制、运输设备远程控制、泵站远程系统控制,不仅减少了现场操作和检修人员投入,还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永煤公司还对制约生产进度的重要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2020年,新增岩巷综掘机10套,引进矿用TBM“永煤先锋号”和“永登奋进号”,提升工作面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对主提升、主煤流、主供电、主排水、压风等矿井机电主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远程集控和无人值守,通过装备水平升级实现“减人提效”。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化矿山建设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2020年以来,永煤公司积极推进5G在智能化矿山中的应用,完成车集煤矿、城郊煤矿、新桥煤矿3对矿井的5G公网建设,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同时与华为公司合作,以陈四楼煤矿为试点,在世界煤炭行业首次应用F5G技术,逐步建成大带宽、高速率的矿井通信网络,进一步促进矿井智能化建设迭代升级。

  1月8日,河南省首座“5G+智慧煤矿”落成发布会在永煤成功举行。新桥煤矿成为全省首个“5G+智慧煤矿”。发布会上,新桥煤矿与中国移动商丘分公司签订了“5G+智慧矿山”深度合作协议,拓展、深化“5G+智慧煤矿”场景应用,持续探索智能视频、智能采掘及智能控制等技术,推动矿井生产运行方式变革,全力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2020年,永煤公司完成建设2对智能化矿井、4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4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均通过省工信厅组织的验收。新桥煤矿、马泰壕煤矿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矿井名单。智能化建设大大促进了企业安全高效发展,2020年,公司商品煤产量、岩巷开拓进尺、全员人均工效等核心生产指标均超额完成计划,其中全员人均工效超过1000吨/年,在全省煤炭企业处于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