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工匠之心 做敬业员工——记“河南能源大工匠”获得者、濮阳园区甲醇事业部工程师董学慧

2021-01-28 来源:河南能源

  董学慧,男,48岁,现任濮阳园区甲醇事业部压缩工段工程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坚守工匠之心,脚踏实地,扎根生产一线,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工作中,他精益求精、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先后解决了煤化工大机组运行十几项技术难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自己也由一名普通的技工成长为优秀的“大工匠”。

  是什么样的成长经历让他从一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中原大化煤化工技术的“大咖”,让我们走近董学慧,到他的工作岗位去了解他的奋斗人生。

  苦练内功,“学徒”变“大咖”

  1994年9月,刚刚从安阳化工技校毕业的董学慧跟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样进入国有大型企业中原大化工作,那时候的他就暗下决心,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做事就要做到最好。

  因为毕业成绩优秀,刚进厂他就被分到了合成压缩岗位,也就是从那个时候他与压缩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董学慧说:“我很幸运,刚一毕业我就被分到这么重要的岗位上,更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最好的师傅白金光。白金光是集团公司的尖端人才,传说中的白师傅很是神奇,在压缩机方面没人能解决的难题只要遇到白师傅,就会迎刃而解。能师从白金光,董学慧在感觉幸运的同时,也牢牢抓住了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起初,为了更好地掌握技术要领,平日里师傅干活时,他就在一边静静地看、默默地学,把要领记在心里。晚上回到家后,他又拿出图纸,一遍一遍地画,一遍一遍地记。他清楚,要想把技术学精就得靠自己主动去学主动去悟。后来,他感到,要把所学融会贯通,还需要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于是他又报考了成人大专班,专业理论知识一起攻。

  记不得他放弃了多少休息日,放弃了多少个节日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安阳离家很近,但刚进厂那几年他却很少回家,他把省下的时间用来学习,用来提升自己。他坚信只有学习才能进步,也只有付出才能有回报,只有敬业才能走得更长更远。

  董学慧说,一个人光有敬业精神而没扎实的基本功是不行的。他用自己的努力变成了自己想成为的人。

  经过13年的岗位锤炼,2007年,董学慧被调入中原大化新项目——50万吨甲醇/年压缩岗位,经过3年原始开车的锻炼和技术积累,2010年4月,因技术过硬,被公司聘为甲醇事业部大机组工程师,主管甲醇事业部六大机组的运行与维护,38岁的他开始独当一面。

  看着成长起来董学慧,师傅白金光赞许地说,他是我教过的最得意的徒弟。

  乐于传承,倾囊相授技术

  长期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董学慧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只有技校学历的他,通过不懈的努力,完成了从压缩岗位倒班工到机组工程师的转变。

  但这并非他的终极目标。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工作之余,二十年扎根一线的董学慧很清楚地知道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他开始有计划地把所学倾囊相授给徒弟们。

  他积极带徒传艺,用自己所学技能技艺带领徒弟,解决企业生产中实际问题,并指导他们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更好地提高了他们的技能水平。

  春去秋来,董学慧共授课100多课时,培训员工400多人次。2015年徒弟张威荣获河南能源集团压缩机工比武第一名;2018年陈众举、鲁鹏、刘胜军在河南能源集团第五届压缩机工竞赛决赛中荣获一、二、三名;2018年岳宗欣,在河南省石化系统化工总控工竞赛中取得比武第一名;2018年河南省石化系统中控工(制氧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郭晓刚、赵伟分别荣获大赛一等奖,张威、龚伟胜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

  同徒弟们一起进步,2018年董学慧职工学习创新工作室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董学慧本人也成长为中原大化金牌培训师。

  董学慧说,身为中原大化的技术骨干,我愿意在做精本职工作的同时,把我二十几年所学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同我一样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为企业贡献自己所学,让企业焕发生机。

  他相信,只要工作努力出彩,每个普通员工都能实现并超越自己的梦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岗位“大工匠”。

  精绝技艺,破解生产装置难题

  董学慧告诉笔者,对待设备日常点检维护、检修、技改,还是装置的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他从来没有停止过追求完美的脚步,在他看来,一定还有更好的方案在等着他。

  怎样延长零件的使用寿命、怎样让生产装置运行的时间更长、怎样彻底解决制约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这些问题一直在他的脑海里,鼓励他不断钻研探索,只求做出一套更加安全可靠、更加方便施工、更加节能降耗的技改方案。

  2009年11月,煤化工开车的时候,他也是第一次全面负责五个压缩机组的统筹协调工作。开车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超大的工作量,超强的工作压力,他曾四天三夜没有合眼。他说那时根本就不知道困,心里只有一个念想,那就是开车过程绝不能出问题,一定要保证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董学慧说,装置一停一开需花费近500万元。我少睡几个觉就能多在现场助力装置顺利运行,值了。朴实的面庞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那次开车,装置连续运行158天,也创出行业新纪录。

  当笔者问他,你人总不回家,家里人不抱怨吗。他说,这么多年爱人已经习惯了。只要他说一句这两天厂里开车,他的爱人就知道,他一周都会待在厂里的,连电话都不会打来打扰他。说起家庭,他也有愧疚。

  每一项成绩背后,董学慧都是用超过常人几倍的付出换来的。

  董学慧把机组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每天必须拿着听棒到现场转一圈,这也是他二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2020年7月14日,空压机开车正常运行已11个小时,这时候的董学慧已经两天一夜没休息了。看着设备已运行平稳,空分厂厂长催着他赶紧下班回家休息。董学慧也想好好回家睡上一觉,可他想着今天还没到现场巡检,总觉得不放心,于是又拿着听棒来到现场。刚到空压机下,就发现有大量润滑油顺着高压高温蒸汽管道下流,这时透平高压蒸汽管线温度已达500摄氏度,因为发现及时才没有造成因透平着火进而酿成大的事故。

  董学慧说,我的运气比较好,刚漏油就让我发现了。每天的例行巡检已经让我和这些设备有了很深的感情,我仿佛能感觉到他们的需要。

  与其说是他的运气好,还不如说他有着深入骨髓的责任心和敬业心。

  在煤化工装置工作的十年间,他兢兢业业,吃苦在前,忘我工作,先后解决了煤化工大机组运行十几项技术难题,他发明的“机组双油泵运行如何切换为单油泵运行的操作方法”,获得国家级发明成果与实用新型成果;一项技术成果获得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2018年4月制作专用工具“可调节氮气吹管”,成功消除了空压机透平前端振动高隐患,使空压机组安全运行230多天,避免系统停车,为公司减少损失1000多万元。

  2019年,煤化工装置实现了国内首次在线不停车,交出透平真空抽气器进行检修,为公司减少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他功不可没。

  他揭榜空压机的节能降耗技改项目,提出可行性节能方案,2020年7月,机组投入运行后,较技改前每小时减少高压蒸汽消耗约5吨/小时,全年可为公司节约资金600多万元。

  他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进步,不断向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前行。

  董学慧说:“只有学有所长,学有所精,为企业解决难题,才能算一名合格的员工。”

  不断的努力和创新实践,也让他得到了荣誉的回报,2016年荣获河南省石化系统大工匠,2018年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董学慧说,是公司给他提供了学习和提升技能的舞台,让他从普通的一名生产一线员工成长为生产技术管理人员,他必须全心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