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物流全面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 在市场历练中迸发更多活力

2021-02-05 来源:河南能源

  近日,国贸物流与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物资贸易公司在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国贸物流在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开拓外部市场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国贸物流隶属于国龙物流,是集团公司在物贸板块继供应链公司后推出的第二个市场化改革试点单位。自2020年7月运营以来,国贸物流全力推行市场化改革,全力开拓外部市场,半年实现利润总额近500万元。

  健全薪酬分配机制。国贸物流根据自身情况,对标同类物流贸易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经理层、员工均公开招聘,同时建立完善“以效益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机制,通过个人业绩量实现基薪的自动调整,有效激发了全员活力。

  完善风控制度体系。按照现代企业对制度体系的要求,国贸物流结合“授权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了3套制度体系,即业务开始前审核、运营中追踪、结束后评价的全流程风险防控体系,考核精确、兑现及时、方式灵活的薪酬体系和业务后勤保障体系。通过建立完善3套制度体系,确保了业务的安全高效和风险可控。

  坚持成为供应链服务方。国贸物流成立之初,所有业务从零起步。他们积极克服人员少、资金有限的困难,由总经理、业务副总等分别带队,深入调研省内外钢材市场行情及需求,以建材为业务切入点,积极参与投标,目前为中国一冶、中铁、中国水利水电等13家央企及地方国企提供了高效安全的供应链服务。运营半年来,该公司已中标20万吨以上钢材以及50万立方米商混/砂石等供应项目,新开发上下游客户20余家,正向着打造B2B大宗物资供应链服务平台的目标不断奋进。

  积极尝试创新型业务。目前,国贸物流正在与其他大型国企合作,尝试采用资源置换或提供金融服务等方式,联合开展新基建、冷链食品、农产品等新业务。同时,学习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先进经验,争取引入资方入股,提升市场反应能力,努力打造国贸物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