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园区 筑牢廉洁风险防控堤坝

2021-02-07 来源:河南能源

  2月4日,笔者获悉,春节前夕,中新化工纪委持续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结合关键领域、敏感岗位特点,以“查、防、控”为抓手,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将风险防控任务落到实处,做到防治并举,进一步筑牢廉洁防控“堤坝”。

  以“查风险”为切入点,划好廉洁红线。该公司通过“纪检+”模式,以公司纪委为主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重要作用,通过纪检监察部“单兵作战”以及多部门“交互联动”等检查方式,不定期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通过甄别、筛选,对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33个岗位认定了162个廉洁风险点,及时将风险特征反馈至相关部门,划出廉洁红线,明确权力雷区。

  以“防风险”为着力点,建好制度底线。为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该公司纪委结合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新乡园区廉洁风险防控实施细则》,对廉洁风险岗位明确了51项权利清单、42项责任清单、34项负面清单和27项防控措施,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发挥主体责任,根据岗位职权变化动态调整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及时把新的风险防控内容纳入清单。

  以“控风险”为落脚点,守好监督防线。该公司多措并举,不断拓宽监督渠道,以“信、访、微、电、邮”5个监督哨卡形成了立体的信息收集网络,结合受理的廉洁风险岗位相关问题,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同时运用《廉洁风险告知书》和约谈提醒,对苗头性问题向风险岗位提出纪律要求21条,组织廉政谈话157人次,有效发挥了咬耳扯袖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