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 多举措确保经济运行高质量

2021-03-10 来源:河南能源

  3月4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当前形势,鹤煤公司提高思想站位、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把效益效率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通过采取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等得力措施,切实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水平。

  开源提效。鹤煤公司按照稳产就是高产的思路,全面梳理采掘接替方案,着力抓好工作面的施工组织,确保接替稳定有序,努力实现增产增效。围绕原煤提质、精煤增效目标,加强煤质预测预报和监督考核,落实有关保证煤质的专项措施,确保原煤发热量,实现高质高价;加强洗选工艺控制,稳定灰分、降低水分,确保商品煤质级相符;加快推进洗煤厂技改工程,持续提升原煤入洗能力,完成精煤计划产量。同时,积极推进资产处置项目,最大限度回笼资金;分步骤、多渠道加快闲置房屋、土地盘活利用,提高经济效益;加强物资调剂,强化修旧利废,有效提高闲置设备设施利用率。鹤煤公司还认真研究国家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政策,做好兼并重组小煤矿关闭矿井资源价款的退还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纾困解难政策支持,最大限度获取稳岗和培训补贴,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节流增效。鹤煤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全面预算,积极开展内部挖潜,变被动降本为主动降本。同时,结合实际,科学从严编制购置计划,从源头上把住投入关口;严控新购设备,加强对大型设备完好率、闲置利用率的考核,通过修旧利废、内部调剂等途径,切实减少购置支出。各单位还严控工程项目投资,对不影响安全生产和长期发展的项目,原则上能停则停、能缓则缓;对各工程项目进行再梳理,在不影响关键线路工程进展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对今年投资进行再调整,最大限度减少投入。并坚持勤俭办公、节约办事,进一步压减非生产性支出,持续降本增效。

  管理创效。鹤煤公司通过推行精细管理,实施流程再造,拓展增效空间,把各项管理创效举措落实落细,切实以管理质量的提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资金管控上,全力以赴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按照“以收定支”原则,动态掌握、预测、平衡资金使用情况,严格区分各类支出轻重缓急,优先保证安全生产经营刚性支出和员工薪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各单位克服“等、靠、要”思想,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进一步细化扭亏减亏措施,积极消灭亏损源。同时,该公司加强法务管理,加强案件管理和法律风险化解,做到管控端口前移、风险全面防范。加强对产品销售、物资采购、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控制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