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十四五”煤炭行业开启新征程

2021-03-10 来源:河南能源

  GDP增速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是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交出的成绩单。

  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国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状况逐步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是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极不平凡的2020年,煤炭行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安全生产不断向好、国企改革蹄疾步稳,煤矿智能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如火如荼。这一年,煤炭行业锚定安全高效、科技智能、绿色清洁的目标奋楫笃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都在寻求转型升级的路径和方向。

  立足煤炭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更好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煤炭人的共识。在这方面,地方两会传递出的信号可见一斑,而主要产煤省份则更具代表性。山西省提出,推动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产业链向高端延伸,促进现代煤化工走高端化、差异化、市场化和环境友好型路子。内蒙古提出,做优做强现代能源经济,推进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高标准建设鄂尔多斯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陕西省明确,推动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加快建设1500万吨煤炭分质利用、80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等项目;加快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推进“僵尸企业”治理,实施“腾笼换鸟”试点示范工程。

  目标明确,还须行动坚定。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既要把握当下煤炭仍大有可为的机遇,也要认清煤炭在未来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不断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对于经济增长方式相对单一、智能化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管理水平相对不高、转型升级压力大等困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定要加力清除。

  换一个角度看,压力就是动力。面对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种种“阻力器”,煤炭人既要奋力跑,又要撑杆跳,还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的政策措施支持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锦囊妙计”。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期待代表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围绕“十四五”开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民生、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煤矿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煤矿安全生产等方面献出良言良策。

  开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十四五”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期待今年的全国两会,带来更多的煤炭好声音!据《中国煤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