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陈四楼煤矿 物资入井有“高招”

2021-03-31 来源:河南能源

  “你好,是开一队吗?我是矿物资配送中心,你们队18采区回风下山施工巷道需要的4车支护材料已经装车入井,请安排现场人员及时接收卸车……”3月23日上午10时许,永煤陈四楼煤矿开拓一队值班队干刘杰接到电话后,马上安排井下人员准备接收支护材料。

  为进一步加强矿用物资入井的规范化管理,3月初,陈四楼煤矿专门成立井下物资配送中心,将全矿基层各区队的地面下料人员集中起来,组建一支由20名职工组成的专业化下料队伍,隶属于矿调度室统一管理,帮助区队解决了长期困扰的“下料难”等问题,实现了矿用物资入井安全快捷科学高效,有力推进了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长期以来,由于基层区队领导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井下的安全生产中,无暇顾及地面下料人员的安全管理。各单位的工作性质、任务情况不一样,下料工有时候活多了手忙脚乱,常出现碰手碰脚或破皮伤现象,而闲起来时无所事事到处乱跑。另外,由于各单位下料有时候无计划、无规律,常常造成矿用某种下料车型使用冲突,出现争抢车辆现象。基于此,我们矿成立了井下物资配送中心,通过将近一个月时间的有序运转,人力资源得到了优化,矿用物资入井效率明显提高……”该矿副矿长李明说。

  据该配送中心负责人练以亮介绍:“我们每天一大早组织召开员工班前会,在合理安排当天工作计划的同时,特别强调安全注意事项,一个月以来没有出现任何‘三违’和事故发生,也没有影响井下各单位的物资供应。当然,如果下料任务不饱满,我们还会‘找米下锅’,向矿上申请干一些修旧利废等方面的杂活,既为企业改革发展多做一些贡献,同时也相应提高一点弟兄们的收入,大家工作积极性都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