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逐梦青年——记2020年度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永煤车集煤矿丁可可

2021-04-08 来源:河南能源

  9年来,他秉持“设计优化就是最大节约”的理念,先后完成矿井矸石连续运输系统改造、大采长工作面、采区煤柱回采等设计方案,为矿井创造经济价值4000余万元。

  9年来,他的创新成果先后获得煤炭工业(部级)第十九届优秀工程设计奖三等奖一项、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河南省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商丘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同时,他本人也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河南省煤炭系统“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一项项成绩和荣誉,是永煤车集煤矿开拓五队技术副队长丁可可坚守青春誓言、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最好见证……

  把青春献给一线

  2012年,丁可可从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车集煤矿,本可选择高起点的他却选择扎根在一线。

  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谈。跑现场、学理论、写心得……经过四年的努力,他熟练掌握了掘进、采煤、安装、工程设计等专业技能,并将各类知识融会贯通,逐渐成长为一个多面手,也为厚积勃发蓄满了能量。

  起初,他从一名设计员开始,接触简单的施工图设计。后来,他慢慢地独立负责方案设计,一个个“硬骨头”接连被他啃下——设计布置2902首个“大采长”工作面,工作面倾向长度达到326米,为矿井节约沿空留巷费用800万元;设计施工首个煤柱回采工作面,实现23采区下段煤柱工作面可回收优质煤炭资源56万吨,回收煤炭价值约4亿元;优化合并2611、2613工作面,可采储量118.5万吨……

  2019年1月,丁可可又接到了优化2901大采长工作面回采设计方案的任务。为了拿出最佳设计方案,他白天跑现场查测量、论证,晚上加班修图纸、改方案,经过不断分析、研判,合理扩大工作面回采范围,最终设计完成的2901工作面倾向长度达到220米,可采储量86.5万吨,为该矿成功建设完成集团公司首个成套自动化回采工作面贡献了力量。

  把创新带到现场

  “可可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只要现场有难题他总能想办法解决。”在该矿生产科科长徐付军的眼中,丁可可是一个敢于创新的人。

  2020年7月,车集煤矿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步伐,率先推出了211采区轨道下山岩巷快速掘进项目。如何实现矿井矸石连续运输、最大限度发挥岩巷快速掘进连续作业优势?丁可可对矸石运输系统打起了“主意”,他创新性提出“运输连续化、转载仓储化”的矸石运输理念,通过采用“胶带输送机+转载仓”的连续运输模式,构建了动静结合的“一张网”运输系统,实现矿井南翼采区矸石轨道运输距离缩短3000多米。

  “矿井矸石运输系统改造设计的成功,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为岩巷快速掘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且实现了减人提效目的。”该矿副矿长张红军介绍说。

  今年1月份,由于工作需要,丁可可调到了开拓五队担任技术副队长。面对新使命,他坚守初心,树牢“生产难题就是研究课题”的理念,创新性开展技术管理工作。针对井下现场遇到的各种生产难题,丁可可主动给自己压担子,三天两头跑现场,有时一待就是一整天,结合现场实际研究生产工序、优化施工方案。在丁可可帮扶指导下,一季度,该队优化完善了工作面运输系统布置、采区轨道系统调整等重大接替工程,解决现场生产难题17条,完成计划任务的119.54%,为矿井生产接替打下坚实基础。

  “每个项目的实施都是矿井安全高效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保证项目平稳落地,就需要我们结合现场实际,不断创新优化,不能有任何闪失。”丁可可说。

  丁可可的创新理念激发了该队干部员工的创新激情和活力,带动全队形成了“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新局面。

  把技能传给新人

  “设计人员数量不能满足设计工作要求,造成工程设计超前性不足。”丁可可在工作总结中这样写到,这也让他坚定了培育新人的决心和信心。

  为此,在强化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他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工友,并努力帮助青年技术人员提高技能水平。在他的帮助下,设计组成员汪超迅速脱颖而出,成为工程设计“行家里手”。2020年,汪超先后独自完成211采区绞车房、变电所、水仓等工程设计,211采区工作面及底抽巷设计等重点项目。2021年1月,汪超接下了矿井工程设计的重担,顺利成长为工程设计组负责人。

  “一个人的技术水平再高,如果身边的同事、工友水平跟不上,到头来,工程质量还是上不去。”丁可可说。

  作为一名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的引领者,丁可可还主动参与采掘一线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先后举办《煤矿顶板管理》《车集煤矿“110工法”新技术培训》等专题讲座5场次,培训辅导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岗位能手218人。

  “丁可可不但专业技术水平高,而且责任心强,每次授课他都会制作出详细的PPT课件,让学员们既深入了解和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又享受到了清新的‘视觉盛宴’。”该矿培训科科长刘怀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