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转型升级再“添翼” 鹤壁龙宇新材料公司30万吨聚甲醛一期项目开工

2021-04-08 来源:河南能源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4月6日,集团公司鹤壁龙宇新材料公司30万吨聚甲醛一期项目工程举行开工仪式。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宣布项目正式开工。鹤壁市长郭浩,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党委副书记刘同胜,以及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鹤壁市宝山经开区、鹤壁投资集团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依照“以煤为基、煤化并重、瘦身健体、争创一流”的总体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所属化工园区现有产业基础,按照产业链一体化思维,全力打造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循环产业链,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开足马力。

  鹤壁龙宇新材料30万吨聚甲醛一期项目应运而生。今年2月,集团公司与鹤壁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在鹤壁市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30万吨聚甲醛项目。项目所在地鹤壁市,是全省重要的能源、建材、现代精细煤化工产业基地。而集团公司下属的鹤壁化工园区是工艺先进、装备优良的现代大型煤化工企业,已建成60万吨甲醇、10万吨1,4—丁二醇、6万吨聚四氢呋喃和3000吨丁二酸酐等四个化工项目。据了解,聚甲醛一期项目与鹤壁化工园区60万吨甲醇装置相毗邻,主要原料甲醇可以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将为聚甲醛生产提供可靠的原料保障,同时也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该项目不仅有助于优化集团公司化工产品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延伸煤基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而且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聚甲醛项目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鼓励类项目,被河南省列入新型材料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产品聚甲醛为五大工程塑料之一,其综合性能优异,享有“夺钢”“超钢”“赛钢”等美誉,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日用消费品、机械工业等领域。2020年,聚甲醛国内表观消费量约61万吨,其中进口量33.95万吨,对外依存度高达55.70%。随着国内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的持续发展,市场对聚甲醛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项目发展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