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赵固二矿 “智慧墙”上解难题

2021-04-13 来源:河南能源

  “西轨道大巷掘进断面大,掘进机液压前探梁不能支护全断面,会造成局部空顶作业。”4月11日,焦煤公司赵固二矿综掘一队职工围着会议室的“智慧墙”热烈地讨论着。

  为持续提升职工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该队创新“安全小课堂”,鼓励广大职工将遇到的难题、问题写上“智慧墙”,利用班前会、安全课堂等集思广益,出点子、找路子。“只有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们通过这种形式,就是为了让大家畅所欲言找问题。”该矿综掘一队队长介绍道。

  “咱们可以用单体液压支柱配合道板,对空顶区域进行防护,但是这样做的话,就需要多人配合,估计支护会比较慢,使用设备还多。”该队职工纷纷建言献策。“我有个想法,咱们可以设计加工一套液压前探梁扩展装置,在现在前探梁两侧装一对折叠翅膀,具体咱们先画个图讨论讨论……”

  据了解,该矿干部职工围绕安全生产、修旧利废、典型引领等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共计查找疑难问题30余条,并通过“小字条”方式将问题列举出来,统一归类粘贴在会议室展板上,进行集中讨论研究,并现场落实责任人,限期解决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