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显担当 改革重生向未来 焦煤公司积极推进改革重生工作落实落地

2021-05-26 来源:河南能源

  “坚决树牢安全第一意识,推进河南能源改革重生。”连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5月1日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在焦煤公司慰问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该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改革方向,守牢安全第一责任,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信心。该公司依托百年历史故事,深挖红色资源,重点实施“六个一”工程,即建设中共焦作煤矿党史陈列馆、持续开发建设“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编纂《焦作煤矿与特别能战斗精神》读本、共建新华公司陈列馆、打造党建阵地以及夯实舆论主阵地,激励广大党员传承和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6600余名党员受到深刻教育,并对梳理出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落实责任,督导落实,确保以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凝聚企业改革重生的强大动力。

  聚焦安全环保,筑牢发展根基。该公司认真贯彻“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开展全覆盖安全大排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活动,狠抓重大灾害防治,强化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建设,推进井上井下联合水害防治模式,提升水害治理效果。全面开展环保达标工程建设,实施29项环保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加强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赵固二矿顺利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复查验收,千业水泥成为焦作市水泥行业首家完成超低排放评估审核的企业。

  深化改革攻坚,激发内生动力。该公司围绕打造“三主三辅”产业格局的目标,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深化改革,在集团公司率先实施契约化管理,并在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推行,古汉山矿去年实现扭亏为盈。聚焦治理目标任务,强力推进扭亏增盈重点工程和“千百万”工程的落实考核,坚决消灭亏损点,激活效益源。扎实开展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认真对照战略发展、运营机制、安全生产、企业文化等10个对标领域,全面落实59项对标提升措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管理基础。

  推进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该公司以“稳煤、扩电、强建材”为基础,持续推进“三优三减”和“四化”建设,加快煤炭生产技术变革,积极应用先进装备和技术,持续推进矿井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促进煤炭产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该公司与多家央企对接,谋求引进先进技术,谋划合作建设屋顶光伏发电、抽水储能、智能充电桩等多能互补示范工程。此外,该公司还紧盯重要转型项目推进落实,加快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逐步走出了具有焦煤公司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