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河南豫景携手发力新能源 合资成立河南能化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

2021-05-26 来源:河南能源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公司改革重生的决策部署,紧抓新阶段新能源产业及电力体制改革历史性发展机遇,5月21日,集团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河南豫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河南能化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国龙大厦中心会议室举行。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银志,省工信厅副厅长沈天良,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李迎,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华军,河南豫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渠清团等出席签约仪式。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刘银志指出,河南能源与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河南豫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成立河南能化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这既是三方股东的一件大事,也是河南省国资国企改革转型发展的一件大事。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能源改革发展工作,为企业改革重生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省政府国资委将竭尽全力为各方的对接合作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梁铁山代表河南能源致辞。他说,河南能源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引入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和河南豫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业内优秀企业,共同组建河南能化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推动河南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河南能源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并重发展。我们坚信,合资公司必将凭借先进的技术、优秀的团队、良好的管理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蹄疾步稳,向着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前进,加快推动河南省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梁华军表示,河南能源是河南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创新引领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长期与国家电投河南公司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当前,三家公司都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关键阶段,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合力将合资公司打造成为三方发挥新优势、发力新能源的桥梁和纽带,打造成为央企、省企、民企三方互惠合作、共赢发展的典范和标杆,为助力中部地区崛起、服务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渠清团表示,河南能源是河南省龙头企业,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三家公司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超凡的视野前瞻性,强强联合,无缝对接国家战略。合资公司必将坚守“奉献清洁能源,呵护碧水蓝天”的初心使命,胸怀“打造河南第一、争做全国一流”的雄心壮志,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伟大号召,根植中原厚土,传承华夏文明,为国家清洁能源事业奉献河南智慧、贡献河南力量。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廷钊、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干、河南豫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晓霞代表三方共同签署了《设立河南能化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资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围绕新能源开发及产业规划等开展深入合作,携手开创发展新局面。新成立的河南能化电投新能源公司将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部署和集团公司改革重生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科学规划风电、光伏、储能、地热供暖和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助力集团公司加速转型,改革重生。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照生、贾明魁,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战略发展部、财务管理部、资本运营部、法律事务部、能源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备受媒体关注。《中国煤炭报》、《中国化工报》、《企业家日报》、《河南日报》、大河网、大河财立方、河南手机报等媒体记者进行了报道。

  据了解,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华中区域最大的成员单位和河南省域发展的主体企业,是省内清洁装机规模最大、供热规模最大、能耗指标最优、电站服务实力最强、节能环保领先的发电企业。河南豫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光伏、光热、风力、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是一家从事清洁能源开发及技术服务的专业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