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新田煤矿:班前会开设“微课堂”

2021-05-28 来源:河南能源

  “刘传勇,通过观看刚才的事故警示教育案例,你说一下案例中有哪些违章行为及应当吸取什么教训?”“启动设备前未进行安全确认,作业期间未佩戴安全帽和安全绳。”这是5月25日,贵州新田煤矿综采队班前会“微课堂”上互动式问答环节的一幕。

  新田煤矿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推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进区队、入班组、到岗点,增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三违’职工现身说教,这样才能更直观地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综采队队长张安合介绍。

  该队充分利用班前会学习时间,通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案例、开展“三违”人员现身说法形式,让职工牢记事故的沉痛教训,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自觉做到按章操作、安全生产。此外,该矿还积极开展大讨论,引导职工换位思考:“假如我在现场,将如何处理现场问题”、“假如遇到同样的问题,是否会犯同样的错误”。

  班前会成为该矿安全生产的动员会,成为该矿安全生产的警钟台。“以前遇到紧急情况,很慌张,开展‘微课堂’后,通过“换位思考”,提高了自保互保能力,即便遇到问题,也能做到沉着冷静,按章作业。”职工张永幸感触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