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全国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永城园区召开

2021-06-02 来源:河南能源

  初夏的永城,鲜花锦簇。5月28日上午,来自全国18家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企业的负责人齐聚永城园区,探讨交流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国家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副司长宋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河南、湖北、四川等四个试点省应急管理厅有关领导,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段志广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是应急管理部为贯彻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系统现场交流会精神,扎实有序推进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而召开的一次会议。

  宋宏林指出,自2020年6月,全国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18家试点单位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尤其是河南龙宇煤化工有限公司,实现了思路、制度、清单、系统、管理、巡查、行为“七个转变”,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

  宋宏林强调,世界经济形势已发生根本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危化品安全生产管理进入新发展阶段。18家试点单位作为先行者,务必要认清形势,树立新发展理念,压实各级人员责任,抓住风险分级防控这个核心、用好隐患排查治理这个抓手、建好信息化应用这个平台,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从6月10日开始,将由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牵头,对18家试点单位进行阶段性成果验收。

  会上,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试点省份、18家试点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了解,永城园区2018年启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2019年,被河南省推选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企业;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推选为全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