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战斗堡垒 激活红色引擎——记省管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众泰煤焦化机关第一党支部

2021-06-17 来源:河南能源

  “支部有牌子,党员有担子,干活有样子!”

  在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提起机关第一党支部,干部职工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样一个只有32名党员的“战斗堡垒”,如何成为大家眼中的“领头雁”?

  “我们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管理、抓对标、促提升,引导全体党员创优争先。”该支部书记程鹏这样说道。

  “4+4”体系干有标尺

  根基扎牢,才能枝繁叶茂。该支部积极推进“4+4”工作体系,即实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工作保障”四个标准化和“组织活动、党员教育、工作机制、服务发展”四个规范化,让支部工作干有标尺、行有方向。

  “像阵地建设、‘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流程等,内容全面、一看就懂。”程鹏介绍说,本着实用、高效的原则,该支部还专门制作了指导手册,列出标准清单。

  同时,通过机关部室对各车间划片负责、挂钩联系,建立了《机关部室联系点》《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10余项党建规章制度,深入基层,贴近职工。

  有了“施工图”,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落到实处掷地有声。

  “党建文化长廊建得确实不错,品牌剪影把生产现场的党员先锋形象凸显出来了。”

  2020年9月18日,拜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英彪带领县直机关、天辰矿业、峻新化工等18家企事业单位30余人来到众泰煤焦化,现场观摩该公司党建示范基地,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建家”思路、“星级”工程、阵地建设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

  “星级”考核评有机制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该支部推进“创星上台阶、争星当先锋”活动,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和示范点。

  这其中,荣誉激励卡和奉献积分制是机关第一党支部用于党员考核激励的“法宝”。

  “我们从思想政治、工作表现、服务职工群众能力等方面对党员进行综合考评,并在党员星光栏内向职工公开,为星级党员发放荣誉激励卡。同时,以分类积分为基础,量化考核,为发挥先锋作用、贡献突出的党员进行积分,作为年终评先依据。”该支部党务工作者杨丽君告诉笔者。

  在“星级”考核的激励下,机关一支部党员纷纷比责任、比实干、比奉献,形成“人人创和谐、个个争五星”的氛围。

  党员邵亚彬主动请缨,担任该公司对口帮扶的米吉克乡园艺村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村民解决因疫情滞销的农畜产品,为村民创收47万余元;了解到该公司综合办公室少数民族职工吐尔洪·买买提患有癌症,家庭困难的情况,党员张贺伟带头为其网络筹款3万余元;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党员张中锋为全厂干部职工义务理发,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双线”平台学有载体

  “滴滴,党支部提示您,您有一个传家宝未领取(总书记的传家宝是什么)……”

  6月15日,机关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均收到来自党支部书记的线上答题“问候”。

  “打开手机就能参加支部活动”“刷刷微信就能参与党课学习”“足不出户就能看书记直播”,等等,这在该支部党员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除了传统的线下党课学习、工作会议,机关第一党支部还创新党建思路,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平台搭建线上微课堂,应用“互联网+”模式,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创新组合,及时推送形式多样、直观生动的微党课,迎合广大党员的“口味”,增强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不仅如此,优秀党员选举、党课学习记录、学习笔记情况均通过网络“晒”出来,接受职工群众和广大党员的监督;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实现党费管理“云服务”……打造了集政策宣传、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工作部署为一体的党建工作新阵地。

  “党建网络平台的建立,像是为咱们党员建了个后花园,让我们有了归属感,感觉到党组织时时刻刻就在我们身边。”常年出差在外的发煤员霍爱强说道。

  经过不懈努力,机关第一党支部建成了“云端”上的党建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党支部,由该支部牵头策划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支部先后被阿克苏地区授予“互联网领域党建工作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