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公司成立13个专项督导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及安全专项督导

2021-06-17 来源:河南能源

  6月15日,笔者获悉,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义煤公司近日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及安全专项督导,着力解决当前安全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义煤公司成立了13个由副总师以上公司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督导组,对所属矿井开展蹲点督导。

  专项督导组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进行全面排查,对标排查“八个一律依法停产整顿”和“五个责任追究”现象,督促矿井对照井工煤矿安全自检表(221条),重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督促矿井进一步强化瓦斯、水害、冲击地压、顶板管理等重大灾害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对自查存在重大隐患的矿井,专项督导组可责令矿井实施停产整顿,督促矿井主要负责人制订整改方案,按“五定”管理原则落实整改;对矿井自查出的隐患问题,督促矿井严格按整改措施落实整改,逐条对照销号,做到闭环管理。

  督导中,义煤公司专项督导组每天至少有两名人员(其中1名必须为安全生产专业人员)在被督导矿井驻矿蹲点,每组联系人或副组长在驻矿期间负责整理每日督导工作情况,并于每天下午17时前将专项督导工作日志报义煤公司安康部;专项督导组人员参加督导矿井的早调会、安全生产办公会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安全生产活动,每周至少抽查三次区队进班会、安全生产活动会召开情况。在参加督导期间,负责将矿井停产整顿原因向各单位进行详细说明,稳定广大职工情绪,并督促矿井加强职工对法律法规、灾害防治细则和规章制度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业务素质。该公司要求,专项督导组人员每周下井检查3次以上,对井下所有头面全覆盖、不留盲区,升井后立即填写义煤公司安全监察隐患处理意见书;对重大风险管控、重大隐患整改及重点头面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掌握最新进度,及时收集并汇报矿井各类异常信息;专项督导人员24小时驻矿,实行交接班制度,自觉深入井下、深入区队,写好驻矿日志。

  在此基础上,义煤公司进一步加强纪律督察,纪委、督查科和安全督察小分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大对各单位领导带值班、制度落实等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要求执行落实到位,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13个专项督导组组长按照“事不过夜,案无积卷,昼夜兼程,担当尽责”的工作要求,分别带队到督导单位进行蹲点督导,坚决扛起关键时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