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实干悟初心 砥砺奋进开新局——焦煤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纪略

2021-06-22 来源:河南能源

  1.在学党史中坚定初心使命

  百年党史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了中华民族不懈拼搏奋斗的精神血脉;百年焦煤延续了“特别能战斗”精神的红色基因,续写了新时代企业转型发展的精神之歌。一次次精神洗礼,一次次政治淬炼,一场新时代的自我革命正在焦煤公司如火如荼进行中。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一声声庄严的宣誓在“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英雄广场再次响起,更加坚定了焦煤每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爱企奉献的信念。

  连日来,焦煤公司坚持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出发点,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与党的建设、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智能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增信心、聚合力,奋力开启焦煤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百年党史百年沧桑砥砺奋进,百年企业百年红色一脉相承。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3月16日,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求。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焦煤公司认真研究部署、全面广泛动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一办五组”工作机构,建立办公室工作规则等制度机制,所属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集团迅速升温。

  “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机贯通,既在学习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又要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焦煤‘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4月26日,焦煤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正在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焦煤公司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学内容,发放党史必读书籍7200余本,开展党群干部专题培训,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大合唱”。

  焦煤公司深入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挖掘“特别能战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持续开发建设“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6600余名党员在党史学习中受到深刻教育。

  焦煤公司依托内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10余个,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稿件300余篇,策划推出“我是党员我担当”微视频大赛、焦煤人讲述自己的红色故事、“百部红色电影”展播、红色诗歌诵读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2.在学党史中把握为民情怀

  “女职工权益我们要维护,困难女职工的关怀力度更要加大。”5月26日,焦煤公司工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对51名困难女职工家庭进行帮扶,共发放慰问金10余万元。这是焦煤公司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

  回应好职工群众的呼声就是最好的民生答卷。焦煤公司注重在“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改善民生,在意见建议征集的基础上,围绕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改革发展问题,确定10项为基层单位办实事事项,实施跟踪督导,用实践活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请问您这两天有什么不舒服吗?我先给您测量个血压。”中央医院开展“健康科普周”大型惠民义诊活动,组织医疗专家深入社区、农村,义务就诊送药,为职工群众讲解相关保健知识。

  千斤重担万人挑、众人拾柴火焰高。焦煤公司采取区分层次层级、突出分类推进的方式,推动“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铺开。

  中马村矿义务为职工缝补裤袜、清洗床单被罩,宝雨山矿积极筹备资金为职工采购热水器,供电处在职工宿舍加装净水机,千业水泥、千业新材料纷纷开展“心系职工办实事、炎炎夏日送清凉”慰问活动,机关后勤党支部投资翻新职工餐厅,并增加饭菜品种,让职工在舒适的环境中吃得满意……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切实把实事做到了职工心坎上。

  “我们把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聚焦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对职工的关心和关爱化作工作的点点滴滴,持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焦煤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曹其跃说道。

  焦煤公司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帮助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真正把职工最关心的问题落到实处,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3.在学党史中打造发展引擎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仅是突出“学习”,更重要的是要突出“成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好局’的强大动力,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焦煤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皮大峰说道。

  突出重点。焦煤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不断加大对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管力度,狠抓瓦斯治理、水害防治和顶板管理等安全重点,加强成本管控,持续优化生产布局,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赵固一矿16041综采工作面遭遇顶板压力大、煤质破碎等问题,为确保工作面采掘接替有序,该矿党委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冲在前、干在先,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工作面的正常有序生产,首季生产经营交出满意的答卷。

  智能领航。焦煤公司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紧紧围绕“减人、提效、保安全”,大力推广应用先进装备和技术,实施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先后建成千业水泥5G智能矿山和信息化、自动化子系统52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7个,实现减少固定值守人员522人,净减少人员304人。赵固二矿在河南省首次实现从井底车场到采掘工作面的人员、材料和设备的连续运输,运输效率大幅提升,为矿井安全、高效、绿色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风雨沧桑百年路,蓄势扬帆再起航。站在百年历史交会的关键节点上,焦煤公司面对机遇和挑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转型发展中不断创新与突破,用一步步跨越、一个个成绩,书写着企业改革重生的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