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正式启动

2021-06-30 来源:河南能源

  6月22日晚间,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以下简称《交易规则》),其中最重要的交易方式明确为:“碳排放配额(CEA)交易应当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

  目前广期所对碳排放权期货的推进工作尚未有最新消息,也尚未与相关会员单位进行系统对接,这预示着,目前碳排放权期货合约的设计和制度制定等尚不完善,仍需一段时间准备。

  有业内人士表示,碳排放权市场的建设过程中,现货和期货要齐头并进,因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碳排放权的价格会有较大波动,这意味着碳排放权现货交易会面临较大风险,而这对于以风险管理为主要功能的期货市场而言,则可大显身手。据《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