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龟兹矿业 在精益管理中增盈提效

2021-07-14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上半年,我们构建了简捷、透明、高效、实用的管理流程,各项经营指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半年,我们在此基础上要实施精益改善,以精益管理提升工作成效。”7月11日,在新疆龟兹矿业上半年经营分析会上,该矿经营副矿长吕学堂对各区队、科室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新的要求。

  今年以来,面对矿井产能缩减带来的挑战和困难,该矿不等不靠,坚持目光向内,以“三降三提”劳动竞赛为载体,全面查摆影响矿井成本的“短板”,全力增盈提效。通过在采掘区队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将全年安全指标、生产指标、利润指标等细化分解到采掘区队,并与采掘区队签订契约化经营目标责任书,将经营成果和区队收入挂钩,激发基层区队自我管理、自我加压的动力和活力。

  针对西井A2煤层厚度较薄,巷道破底掘进导致矿井原煤灰分超标的问题,该矿创新实施了“半煤岩一次成巷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保证巷道单进水平的基础上,实现了煤矸“分掘、分装、分运、集中处理”,同时有效减少了常规扩刷作业产生的支护材料、设备搬迁、工时等费用投入。同时,该矿结合市场供需情况,及时完成破碎系统的基础建设与设备安装工作并调试正常运行,根据客户要求的硅煤指标计算掺配比例,通过合理配比实现增收507.07万元。

  此外,该矿成立以矿长助理为组长的政策研究领导小组,组织人员通过自学和外部培训方式研究国家和当地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开展税务优化工作,做到“依法纳税、应缴尽缴、应享尽享”。1~6月份,该矿利用国家政策共节税增利1146.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