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公司严密组织压实责任严防死守 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工作

2021-07-27 来源:河南能源

  7月23日,笔者从义煤公司获悉,该公司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河南省和集团公司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在思想上真重视、工作上真安排、落实上真用力,从严、从实、从细、从快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全力提升防汛抗灾应急保障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高度重视,深入基层严要求。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连日来,义煤公司领导奔赴基层各单位,就排水设施、安全度汛准备、应急救援物资配备、值班值守等情况逐一了解,详细询问生产作业中遇到大雨、雷暴等极端天气的应对措施,并要求各单位切实把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落实“四保三到位一支援”举措,统筹协调、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密切监测水情、雨情,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具体防范措施;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保障应急物资储备,科学做好应急物资的补充储备工作,确保防汛物资有用、管用、能用,为矿井安全度汛奠定坚实的基础。

  迅速响应,全员筑牢安全堤。新安煤矿雨夜紧急驰援,彰显国企担当,前往石寺镇谷堆村对涉险物资进行应急防汛处置,筑起了两道0.5米高、30米长的防护堤坝,以及0.3米高,约30米长的沙袋防护墙,利用彩条布、防护板和钢管搭建应急遮雨棚,为村民的生命及财产筑起了安全堤坝;耿村煤矿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开展拉网式雨季“三防”安全隐患排查,全力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常村煤矿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组织专人对矿区进行全覆盖无盲区检查,及时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及时处理;观音堂煤业在矿区人员密集场所、工业区、河道、矸石山、矿区山体、老旧房屋等关键地点,开展防汛工作专项排查,确保安全度汛;铁运处多措并举确保铁路线路、供电线路、机车状态良好,夜间由负责安全的处长实时跟进生产现场,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确保安全运输万无一失。

  压实责任,密织防汛安全网。义煤公司要求各单位将防汛工作严格落实到细枝末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将防汛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值班值守、抢险救援等各个环节,加大督查力度,严明防汛纪律,严肃追责问责,把防汛备汛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防汛备汛的责任网织得更密,充实应急抢险队伍,加强防汛信息上报和互通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关键时刻指挥系统高效运转,抢险队伍调得动、拉得出、顶得上、战得赢,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