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掀起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热潮

2021-09-09 来源:河南能源

  9月6日,笔者从鹤煤公司获悉,为准确把握新《安全生产法》的新理念和新内容,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该公司把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作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安全文化氛围。

  集中学习重实效。该公司组织召开9月份安全生产专题会,深入了解新《安全生产法》修订背景、修改内容等,认真研读与企业密切相关的10项新法修订条款,深刻领悟“三个必须”、“双重预防”机制等管理措施的法律地位和重要性;组织公司副科级以上人员学习法规并参加线上答题活动;召开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和基层各单位共同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增强风险意识和内控责任。

  立体学习全覆盖。该公司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运用“一图读懂”等形式将新《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形象化、通俗化,提升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观看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视频,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筑牢施工安全底线;组织安监局、生产技术部、通风管理部、机电管理部、地质测量部、基层矿井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公司新《安全生产法》视频培训。同时,向基层单位科室、区队一线人员发放了新《安全生产法》、新旧条文对照、职工培训教材和专家解读4本书,对涉及的修改内容划好学习重点,使大家切实领会新《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领导讲学强意识。该公司党委书记以“学习安全生产法、确保绝对安全”为主题向全体成员讲授安全教育课。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推动安全生产思想达到新的高度,适应新的常态;深刻吸取近期行业内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始终盯住职工行为习惯养成,把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抓在细节、抓在日常,把“我要安全”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

  安全重于泰山,学习永远在路上。该公司扎实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思想,培养和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形成良好的法治工作氛围。据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将新《安全生产法》“带”到一线,督促基层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力化解风险,稳定发展大局。要着眼于“防”。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和源头治理,加强风险预估和排查,及时发现、精准识别、有效化解各类风险。要着眼于“控”。坚持“一事一案一专班”,牢牢把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加强统筹协调,防止风险蔓延和升级。要着眼于“化”,坚持系统化解风险、根本上治理风险,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夯实企业安全稳定主体责任,以河南能源一域之稳定确保全省安全稳定大局。

  要抢抓有利时机,推动改革转型。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求突破。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推动以总部改革为重点的管控体系重塑、以强身健体为重点的资产优化重组,根本性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在加快转型升级上求突破。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推进化工产业“东引西进”,实现重大项目早日落地;加快推进煤炭产业“四化”“一优三减”,努力实现年度利润目标。要在实施创新驱动上求突破。通过加强对外合作,大力构建“一院四中心”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实现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

  要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企业改革全过程。要以高质量党建强根固魂、以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添能蓄势、以良好政治生态凝心聚力、以严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加快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按照“13710工作法”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保持一刻不停、一刻不松的工作节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向前推进,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河南能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