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园区煤化工装置安全长周期A级运行200天

2021-09-09 来源:河南能源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9月3日,从濮阳园区传来消息,该园区煤化工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行200天,这也是该装置原始开车以来第一个A级运行200天。期间,该装置甲醇最高日产达1473吨,创出历史新纪录,为集团公司化工板块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今年以来,该园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认真贯彻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扎实推进长周期运行攻关、安全交底和“反交底”工作,通过技改破难题、消漏管控等形式查找生产装置运行瓶颈问题,不断清除生产装置运行中的“拦路虎”,确保了煤化工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为确保生产装置稳定运行,该园区结合装置运行状态、工艺指标波动情况和运行操作效果等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分析,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找出非计划停车事件发生的规律,制订出预防维护措施,有效地减少了随机事件的发生;通过优化改进气化磨煤系统,使磨煤机在极端天气下运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整个生产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奠定了基础。

  因夏季持续强降雨天气,用煤湿度增大,严重影响了生产装置稳定运行。该园区技术人员积极制订处理方案,坚持驻厂坚守,不分昼夜随时待命,合理分工积极处理堵煤现象,不断调整蒸汽管网压力,确保了生产装置在强降雨天气下的稳定运行。

  因强降雨天气和疫情原因,装置用煤运输严重受阻,园区原料煤库存已经低于警戒库存。面对危机,该园区不等不靠,一方面,及时制订出煤炭库存警戒预案和用煤不足情况下的运行方案,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牺牲休息日,不间断地与铁路、公路部门沟通联系,有序安排,保证了煤化工装置在关键生产期有煤可用。

  目前,虽然受自然灾害和疫情防控影响,但濮阳园区生产装置运行稳定,生产经营依然稳中向好。“园区全体干部职工正团结一致、奋勇向前,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严抓生产管控,堵塞安全生产漏洞,不断优化升级工况,努力护航生产装置高质量长周期运行。”该园区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