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能源焦煤鑫珠春公司 培育新动能走好转型路

2021-09-14 来源:河南能源

  9月9日,《中国煤炭报》聚焦“关闭煤矿的转型之路”,对焦煤鑫珠春公司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打造多元化一体经营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资源枯竭型矿井转型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报道,引发广泛关注。现予以转载。

  “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一致认为,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大刀阔斧地改革,堵住‘出血点’,打好‘改革牌’。”河南能源焦煤鑫珠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光青说。

  鑫珠春公司的历史是辉煌的,曾经是焦作矿务局的主力矿井,曾获得原煤炭工业部部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全国煤炭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荣誉。然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开采,鑫珠春公司因资源枯竭,矿井于2016年10月实施了关闭退出。

  矿井关闭后,鑫珠春公司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打造机械制造加工、服务管理、教育培训多元化一体经营发展模式,实现了从“黑色印象”到“多元主题”的嬗变,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盘活“人、财、物”资源

  思路决定出路。鑫珠春公司围绕“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物资如何盘活”,立足企业实际,多形式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鼓励干部职工在解放思想中主动作为、担当实干。该公司还通过实施“企业文化+党建”工程,开展“党建扶志”活动,不断扭转“等、靠、要”的思想。

  同时,该公司认真梳理矿井人、财、物等相关资源,进行“重新洗牌”、科学优化,盘活“人、财、物”资源。

  人力资源方面,该公司通过人力资源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劳动组织,对符合内养和协理条件的,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申报办理,通过解除合同、办理退休、集团公司内部安置等渠道分流人员,目前在岗职工74人,较关闭退出同期2107人减少2033人,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

  财务资源方面,该公司加强资金预算管理,合理分配批复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该公司通过加大应收款项清收力度,降低了坏账风险。

  “我们积极与焦作市、中站区两级税务部门沟通,充分利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了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费。”鑫珠春公司总经理靳贞浩说。

  此外,为减轻包袱,确保企业轻装上阵,该公司在物资资源方面,先后对主副井架、充填物料罐进行了招标处置,并组织人员对制砖一厂拆除设备、选煤厂电缆、木场大院堆放物资进行回收整理。通过将回收的减速机、开关、水泵、绞车、变压器、皮带机等设施设备进行对外租赁,最大限度地盘活了企业闲置资产。

  延伸机械加工产业

  “虽然公司煤炭主业关闭退出了,但企业机械加工产业有着50多年的发展历史。转变思想找出路,把握机会谋发展,做大机械加工产业就是鑫珠春公司转型的第一步。”赵光青说。

  为此,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在现有机械加工产业的基础上,依靠自身优势,与焦西公司积极合作,启动了高频焊管生产线项目。

  据了解,高频焊管采用高频电流使金属表面局部加热,在外力作用下进行焊接,生产过程不使用任何焊丝、焊剂,不会形成焊剂气化的烟气,既能满足生产又能满足环保要求,可连续大批量生产。

  “高频焊管主要用于皮带机生产。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目前焦作地区还没有直径165毫米的高频焊管生产线,产品供不应求,且用量还在逐年增长。从价格来看,高频焊管是皮带机的核心部件,价格占到皮带机总价的10%,生产效益十分可观,市场前景很不错。”鑫珠春公司机械制造厂厂长孟新立介绍说。

  今年6月,鑫珠春公司对原有的托辊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成功建成“第四代”托辊生产线,生产加工相应规格的各类托辊,成功将高频焊管的产品进一步延伸,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目前,鑫珠春公司生产的高频焊管产品及其他各类托辊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部分产品还销往山西、安徽等地,每年可实现利润500余万元。

  招商引资谋合作

  “我们这个房车,功能齐全。同时,我们还能根据客户需求,个性化定制房车。”9月1日,在刚刚落户鑫珠春公司的高翔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大通房车销售中心,销售人员正在为客户介绍产品。

  为进一步开拓转型项目,鑫 珠春公司充分依托自身文化、区 位、交通等优势,大力招商引资, 并于2019年先后成功引进了北 京智源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 叁克拉艺考培训机构,成立了智 源堂教育焦作101艺术学校,通过合作办学的方式,为企业创效100万元(合同期为5年)。

  “为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步伐,我们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引导,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强化与地方政府沟通,开展全员性宣传、外出考察、制作宣传片和招商手册等措施,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鑫珠春公司项目办公室负责人王仕新说。

  今年,该公司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工作,接洽引进了高翔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打造了以加工生产工程空调为主,汽车销售并行,房车改造一体的工程空调厂及大通汽车4S店项目,通过土地租赁的方式,为企业创造效益25万元(合同期为5年)。

  “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鑫珠春公司,主要是因为这里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具有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增加汽车维修服务,形成集销售、售后维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链。”高翔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经理王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