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凡之力 行贴心之举——义煤义络煤业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侧记

2021-09-14 来源:河南能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义煤公司义络煤业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实践,以工作实践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爱心服务站很贴心

  “以前没有服务站时,累了就只能坐在路边上歇一会儿。现在有了健康服务站,我们不但可以躲雨歇脚,还可以喝点热水、量下血压,关注一下健康小知识,幸福感直线攀升。”9月10日,该矿后勤中心园林绿化站工作人员李宜洛高兴地说。

  “今年夏天雷雨天气多,出来上班有时会忘记带伞,雨伞服务站里有可以借用的便利雨伞,临时应个急,下次上班再还回来别人还可以用,非常实用贴心。”负责矿区道路保洁工作的徐志华一边将雨伞放回伞架,一边介绍说,“这儿还有应急医疗用品,上次工作时不小心把手割破了,就是在这里找到的创可贴。”

  除了健康服务站、雨伞服务站之外,该公司还设置有茶水服务站、理发服务站等四个主题服务站,分别分布在机关门岗、职工食堂、职工澡堂等贴近职工工作的地方,这些爱心服务站地方虽小,但桌椅、血压计、血糖仪、健康小贴士、穿衣镜、梳子、体重计、便利雨伞,菊花水、绿豆茶样样俱全,还有应急药箱和一个可供户外劳动者存放物品、水杯的储物箱,附近不少地面工人忙完手中工作后,都会选择到服务站喝口水、歇歇脚。刚出井的职工洗完澡后会选择到爱心理发室修整头发,并调侃说:“出了井,还能享受到一条龙服务,爱心服务站的服务真的很贴心。”

  截至7月份,义络煤业四个“职工群众爱心服务站”已全部实现运行,正常工作日全部开放。并且每个服务站均严格按照“四有”规范建设,即有统一的标志名称、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并以责任包保的方式由各相关部门管理,所有服务站坚持“谁建设、谁管理”原则,做好管理和维护工作,各项服务措施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提升。

  职工群众办事不再难

  “感恩公司机关人员对我的帮助和关心,‘首问负责制’让我们感觉很贴心……”救护队职工小周近日面带笑容地对工友说,“以前反映点儿事情总是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解决,现在只要找到一个机关的人,就给咱负责到底,这才是给咱职工办实事儿。”

  为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真正为职工办实事,自2020年初,该矿开始推行“首问负责制”,即职工有任何方面的问题,问到任何一位机关人员或者区队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都必须给予解决或者明确回复,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作为“首问负责制”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岗位责任。

  今年4月份,综采队职工刘伟峰等5人拿着住院材料向该矿领导咨询医保报销问题,矿领导亲自对他们的资料进行了梳理,并前往社保科及矿医院详细了解各项规定及要求,最大限度为职工提供便利,解决办理医保报销问题7人次。

  今年5月份,运输队职工亢全江因治疗重症心脏病致使家庭经济困难。亢全江给运输队领导取得联系后,该队领导第一时间上报公司工会。公司工会对亢全江进行了大病救助,发放救助金2000元,使他感受到了企业真切的关怀和温暖。

  截至目前,义络煤业各基层单位企务公开栏中已全部开辟“首问负责制”专区,并对工作台账进行公示,该公司工会每月一考核,每季度一交流,并对工作开展扎实、职工反映良好的首问负责人进行奖励。“首问负责制”活动开展以来,已处理职工反映问题260余件。

  除此之外,义络煤业还每周组织党员干部打扫街区,为职工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该公司环保办公室主任表示:做好集中环境整治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学好党史,践初心,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接下来,矿区将强化环保意识宣传,营造浓厚环保社会氛围,让“碧水净土”宜居矿区成为职工群众的生活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