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谋发展—— 贵州安顺煤矿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侧记

2021-09-18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以来,贵州安顺煤矿坚持抓基础、稳生产、强经营、提质效,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基本盘稳固提升,矿井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唱好“安全生产”重头戏

  惟奋斗者进,惟实干者胜。在9306工作面安装期间,该矿党员干部奋战在安装现场一线,超前完成了147台液压支架安装;带领职工完成运输巷皮带1020米,延伸二部皮带210米。

  9306工作面初采初放期间,采取“领导班子+部门干部+技术人员”网格化跟班专盯,实行矿领导“双跟班”制度,通防部、生产技术部等生产部室负责人、技术管理人员深入生产现场,对工作面瓦斯治理、顶板垮落、支架压力等关键作业环节现场操作进行专盯,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同时,综采队加大设备检修力度、包机到人,加强生产组织,保证每天稳产8刀、9刀。8月份,在初采初放期间完成煤炭产量5.6万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实干、苦干、创新干、带头干,才能稳住发展。”该矿矿长刘雨涛说。

  念好“经营管理”生意经

  该矿始终坚持“经营出效益”的理念,价委会主动进行市场调研,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周边煤场库存情况以及客户采购需求,适时上调煤炭价格,充分利用网上竞价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今年以来,煤价实现连续增长。其中,8月份综合售价完成计划的131.44%,营业收入完成计划指标的155.20%。综合售价,营业收入均创矿井托管以来历史新高。

  同时,该矿解放思想,积极转变经营思路,通过加强弛张筛的管理,增加煤质种类,满足市场需求,盈利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做好“创新增效”大文章

  “钻孔封孔成本高、难度大、瓦斯抽采效果差,这是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主要问题,瓶颈问题必须解决,我们只能反复试验、测试,经过20天的不断试验对比,终于在9306进风巷钻孔注浆试验成功。”该矿防突副矿长王峰说。

  创新是第一动力,安顺煤矿自主研发的膨胀水泥在矿井顺层钻孔“两堵一注”封孔注浆工艺中正式应用推广,大大提高了钻孔封孔质量、注浆堵水工程质量和生产效率。每天可用300公斤左右膨胀水泥,每年为矿井节约瓦斯治理成本51.3万元,节约注浆材料成本的76%。

  8月23日,西翼轨道运矸线皮带的缓缓运转,标志着该矿运矸系统升级改造试运转成功。由原来的每日矿车满负荷出矸量大约100立方米,到现在的只需短短两小时,就能保证每日开掘头面矸石出矸,年创效60多万元。相比矿车运输,皮带运输效率提高了50倍以上,不仅生产潜能得到持续释放,而且减少了对应岗位工10人,实现了减人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