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公司 以技术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8 来源:河南能源

  9月17日,笔者了解到,重装公司近期喜讯不断,接连获得多项荣誉——“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度中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一项项荣誉的取得,正是重装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说明。

  近年来,重装公司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技术研发与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不断涌现。研发成功国内最高支护强度液压支架及省内最大倾角液压支架,批量交付客户之后,获得了广泛的认可;结构件标准化拼装模具、自动化焊接等新工艺,促进了液压支架结构件的高质、高效生产;多个研发项目获得集团公司及煤炭工业协会表彰。

  重装公司主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以技术中心为牵头部门,不断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新工艺推广。今年初,“基于薄基岩条件下大阻力液压支架研究及应用”“硬煤层大采高放顶煤液压支架研发及应用”等4项科技研发项目分别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基于薄基岩条件下大阻力液压支架研究及应用”研究的放顶煤液压支架,其超高的支护强度达到国内在用液压支架先进水平,凭借较强的支撑能力、抗冲击能力和较高的稳定性,解决了赵固矿区薄基岩条件下矿压强度加大、载荷显现复杂等难题,为赵固矿区高产高效工作面布设做出了成功探索,经济效益显著。

  重装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激励全员“双创”为主线、岗位创新创效为重点,健全完善相关奖励机制,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创新,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积极性、主动性,一批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近年来,该公司共申请专利55项。其中,适应巷道顶板变化的端头支架、可伸缩式液压支架连杆、液压支架装配大型销轴的液压辅助设备、便移式钻中心孔装置等39项专利获得授权,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在今年6月,“一种液压支架顶梁辅助翻转装置”“液压刮削滚光刀在普通深孔镗床上的革新应用”等4项“五小”创新成果,获得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举办的第四届煤机装备“五小”创新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