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焦煤九里山矿绿色矿山发展略记

2021-09-25 来源:河南能源

  井上是景区式花园,井下是智能化工厂。

  多年来,焦煤九里山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创新理念贯穿于绿色矿山发展全过程,矸石山穿绿装、矿区培绿植绿,打造了“景区式”绿色生态矿山;矿井水、煤矸石等综合利用,矿井高效又低碳;智能化管控平台、智能化采煤作业为职工减负,绿色发展由表及里,绿色也成为该矿高质量发展和职工最幸福的“底色”。

  聚焦“两废”,绿的底色初显

  为避免“两废”污染,让污水变“清泉”,该矿先后投资1300余万元新建了污水处理站,添置了矿井水和生活污水两套水处理设施,对井下排放出来的污水和生活污水进行“去污”处理。达到循环用水的要求后,可用来矿区绿化灌溉、消防用水、洗煤厂部分生产用水以及农业灌溉,大大提高了水的复用率,避免了水资源浪费。同时,还帮助矿井每年节约环保税费180余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发展。

  “变废为宝”也是该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在煤矸石综合利用方面,该矿除了将其用于演马电厂发电外,还积极帮助附近村镇企业兴建煤矸石砖瓦厂,每年可以利用煤矸石10余万吨,实现了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处置,既改善了企业环境,又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造绿”培绿,绿的成色更足

  为治理、绿化好矸石山,该矿按照近期、中期和长远治理方案,先后对矸石山200余米的轨道坡两旁已经固化的坡面进行绿化,敷设近万立方米的黄土,培植爬墙虎、黄栌等上万株苗木,绿化面积达3.4万平方米。而且,围绕矸石山道路铺设了1800米长的喷灌管道,安装了110余个360度旋转大喷枪自动喷淋,每天定时洒水,确保了树种的成活率。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该矿秉持打造“绿色矿山”就是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的发展理念,抓好矿井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休闲娱乐区的功能划分,为职工创建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同时,在矿区种植花草,面积达1.5万余平方米,占全矿区总面积的34.5%,使整个矿区四季有草、步移景换。

  借“智”蓄能,绿的身姿更凸显

  “以前做梦都想着不用下井就进行生产,穿着工作服就能远程操作。如今,坐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全矿采掘安全生产管理、生产调度信息,生产销售情况就‘集合’到位,而且可以实现千里之外远程操作井下皮带机运输、大泵房、中央变电所。”九里山矿生产调度员王连磊一边工作一边说着智慧矿山建设带来的变化。

  在绿色发展中,该矿完成了从“会”采煤到“慧”采煤的转变,倾力打造的智能化管控平台,一改传统的“烟囱式”硬件建设模式,利用精细数字建模、智能传感、智能控制、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了集“一张图”、综合自动化平台、生产执行协同管理、三维透明矿山、移动门户等于一体且科技感十足的智慧绿色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