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 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 全力以赴打造创新“四个”高地

2021-09-30 来源:河南能源

  9月28日,集团公司在机关四楼中心会议室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总结回顾“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表彰集团公司2020年度科技创新先进单位(集体)、先进个人和第七届科技进步奖成果,安排部署“十四五”及今年科技创新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两院院士大会以及省委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产业链的“链长”,着力打造“投入、人才、政策、合作”四个创新高地,以创新增动能、激活力、促转型,助力集团公司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作科技创新工作报告。

  李涛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实践上来,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发展。他强调,要在创新发展中勇担“两种角色”,当好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产业链的“链长”,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拿出敢于突破“空白地”、敢闯“无人区”的勇气和决心,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内外优势创新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真正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加强与下游企业的合作交流,推动形成产业链互补连接、上下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努力成为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头羊”。

  李涛强调,要在创新发展中着力打造“四个高地”。一是打造“投入”高地。要坚定走好创新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提高创新研发投入强度,加快形成科研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创新的积极性。二是打造“人才”高地。要充分营造尊重创新的氛围,提高创新人员收入水平,真正实现创新者有收益、有地位、有影响、受尊敬。三是打造“政策”高地。要建立健全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加快促进科研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四是打造“合作”高地。要强化横向协作,建立“1+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加大产业链开放合作力度,推动形成以集团公司为产业发展领军者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强化纵向联动,加快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形成从上到下的创新网络,依靠科技创新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企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全力以赴推动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

  梁铁山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创新对集团公司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对煤化工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企业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作为根本途径,依靠创新全面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二要加快解决影响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建立健全科技研发机制,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薪酬待遇。要持续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关注基层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大力开展“五小”科技成果创新活动,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和亮点经验。要加大奖励力度,充分调动研发人员和职工群众的创新积极性,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真成果、产真效益。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做好化工产业“一院四中心”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好、利用好各单位研发机构,实现技术力量优势互补、共同发力。三要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崇尚技术、尊重人才的工作氛围,强化组织保障,全力为科研人才创造良好环境,充分激发全员创新的活力,加快形成集团公司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生动局面。

  田富军在科技创新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安排部署了“十四五”及今年的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研究总院的牵头协调作用,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建设高层次的创新创业平台;建立“1+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调动各种优势创新力量,高质量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加强科技创新考核,将科技投入强度作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让基层单位敢投入、真投入、真创新;加强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和绿色开采技术研究,推动智能化升级换代;建立技术创新示范工程,促进科技成果规模化转化应用;加快化工产业链延伸和转型发展,提升化工产业技术核心力、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大考,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绿色开采、智能开采等转型工作;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发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形成一批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为集团公司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恒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第七届科技进步奖和2019-2020年获省部级科技奖的决定》。

  李涛、梁铁山、田富军等领导为获得科技创新先进荣誉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机关各部室、平台公司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代表、优秀创新工作者代表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