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之中显担当 永煤公司团委火速驰援驻村帮扶点

2021-09-30 来源:河南能源

  “第一、第二排水点正常排水中!大家随时注意蓄水池水位!”9月28日13时,省派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永煤公司龙宇装备团委书记代晓东与青年先锋队员在夏邑县桑堌乡司古同村已持续4小时开展排涝作业。雨水量增大,他在紧张忙碌的同时还不忘提醒叮嘱队友不间歇观测水位。

  近期,受暴雨影响,永煤公司团委驻村帮扶点——夏邑县桑堌乡司古同村出现了严重内涝,全村面积1200亩,内涝面积达到80%,多处积水深度超过90厘米,最深积水达2米,全村406户村民全部受灾。9月27日上午,永煤公司团委接到该村求救电话。

  灾情当前,防汛排涝刻不容缓。永煤公司团委请示公司党政机关领导意见后,立即进行了紧急而高效的筹备。永煤公司团委负责人统筹指挥,结合司古同村需求,第一时间成立了永煤公司团委防汛排涝救援队。队伍组建好了,各项救援设备也已准备到位:龙宇装备调配了水泵、水管等排涝设备,正宇实业准备了救援车辆,城郊煤矿准备了胶鞋、服装等物资……

  “村内受涝区域分散,积水点多,管道长度有限,建议设置两个中转蓄水池……”9月27日16时,救援队携带救援装备到达现场后,积极和团县委、乡党委、司古同村对接,走访排查村内受灾情况,结合受灾位置确定了主要排水点,制订了排涝救援方案,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装备卸车,开挖蓄水池,安装排水泵,铺设排水管道,调试抽水设备……“积水严重影响了村民生活,只想迅速完成准备工作,尽快排空积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队员赵理想说。

  9月28日一早,救援队员冒着风雨,带领几名村民挖掘20平方米蓄水池2处,安装排水泵2台,铺设排水管道300多米……9月28日9时,第一排水点顺利实现排水。

  受灾面积大、排涝任务重。为确保排涝工作正常进行,救援队员分成了两组,紧盯排水点出水情况。“积水中杂物多,还有大量淤泥,很容易堵塞排水设备的吸水口。”随着水位的下降,队员们不顾长时间作战的疲惫,到淤泥中不断调整排涝吸水口,确保设备排水顺畅。断断续续的降雨给排涝工作增加了难度,队长代晓东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蹚过齐腰深的水深入老旧房户,对重点积水区域进行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排涝工作中,救援队员还协助村干部走访受灾严重村民20余户,动员村民主动配合做好排涝工作。

  战斗在哪里,服务保障就到哪里。在救援队不畏艰难、积极推进排涝救援工作的同时,永煤公司团委也密切关注着现场的保障和安全工作。9月28日10时,带着永煤公司党委领导的关怀,该公司团委负责人来到排涝救援现场,为救援队送去生活物资,叮嘱救援队员保持良好战斗状态,合理安排休息,注意个人安全。“公司送来的不仅仅是一些物资,更是给我们送来了精神上的鼓舞,我们一定不辜负企业所托,保持最好的状态,坚决完成防汛排涝任务!”救援队员纷纷表示。

  截至9月28日19时,永煤公司团委防汛排涝救援队已排水作业10小时,共排水1.1万立方米。排涝救援工作正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