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只想着救人

2021-09-30 来源:河南能源

  “叔叔,快醒醒,您怎么了!”

  9月15日上午9时55分,一名小伙子一边拍打一名中年男子的肩膀,一边反复不停地呼唤他。过了一会儿,这名中年男子才慢慢睁开眼睛,逐渐恢复了意识。围观的群众热烈地鼓起了掌,一位大妈对着救人小伙子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这小伙子,真中!”

  这名施救者是义煤公司耿村煤矿综采一队职工安康。

  安康家住义马市区,9月15日上午,他像往常一样在零点班下班后骑车回家。当他骑行至义马张马岭地段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晕倒在马路上,头部受伤流血,身边还歪倒着一辆电动自行车。

  眼看着过往的车辆从伤者身边疾驰而过,路过的行人都不敢上前搀扶,现场情况对伤者来说非常不利,随时都会有发生二次事故的危险。时间就是生命,安康看到这种情况顾不上多想,快步走上前去,仔细查看伤者的受伤情况,并迅速把伤者转移到安全地带。紧接着,他急忙跑到附近的商铺找来了包扎布,对伤者的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处理。

  待伤者恢复意识后,安康对他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询问,得知伤者姓李,家住在附近村庄,在去买东西的路上为躲避行人发生了交通事故。安康很快联系上了伤者的家人,并与伤者家人一起把病人送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治。伤者家人在了解了真实情况后,对安康表示感谢,称赞他是一名雷锋式的好青年。

  在采访时,安康这样告诉笔者:“我之前在洛阳上大学期间,也曾救助过被车撞倒的环卫工人,这次看到伤者倒地后,我心里只想着救人,只想着救人……”

  后记:“我心里只想着救人。”话语虽然普普通通、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安康在他人有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是善良之举,难能可贵。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人,坚守道德,笃定初心,心系冷暖,温暖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