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不青春 ——记河南省技术能手、永煤陈四楼煤矿调度室职工王仕英

2021-10-11 来源:河南能源

  “好消息!王仕英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啦!他真是咱们年轻人的表率啊!”9月17日一大早,永煤陈四楼煤矿调度室的一间办公室内一片欢呼。

  王仕英,是该矿调度室的一名职工。虽年仅24岁,但知名度挺高,在该矿提起他,很多人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

  对工作精益求精

  2019年7月,刚从郑州大学毕业的王仕英,被招聘到陈四楼煤矿。由于他在大学读的是软件工程计算机专业,经过几个月的基层实习后被分配到了该矿调度室负责监测监控自动化工作。

  参加工作不久,他发现调度室机房灾备系统没有业务连续性规划,若遇到突发事件,虽然能做到数据不丢失,但不能及时恢复业务的正常运行,严重的话可能会影响矿上的安全生产。

  王仕英立即向领导汇报,并主动钻研,直到把这个业务连续性规划做好。这项业务连续性规划给矿井六大安全系统及各项业务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工作中,他加强岗位练兵,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先后被评为永煤公司2019年岗前培训优秀学员、2019~2020年度优秀见习生。

  “作为矿调度室安全监测控制作业小组一员,在工作中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该矿调度室副主任景旭东说。

  上赛场绝不含糊

  2020年8月中旬,经过层层选拔,王仕英被推荐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暨“创青春”2020年河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计算机网络管理又不是煤矿的强势专业,外加设备品牌多、更新换代快、技术含量高,想要在全省不同行业的众多网络管理高手中脱颖而出,绝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为了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王仕英购买了《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等网络管理专业书籍,每天坚持学习到凌晨。他把路由器、防火墙、交换机的配置命令及网络拓扑图背下来,并与书上的原图对照、比较,一遍又一遍默写、思考与实践,很快掌握了网络三大硬件设备工作原理,熟悉了大量设备故障的处理方法。

  在比赛中,面对40多名“劲敌”,王仕英沉着应战,顽强拼搏,从基本的路由器、防火墙、双层交换机、三层核心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配置,到网络平台搭建,保障各个服务器的畅通连接,确保硬件设备正常使用,每个环节动作一气呵成,获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

  今年4月份,他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

  今年8月份,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419名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王仕英是永煤公司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选手。

  关键事绝不马虎

  今年8月份,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陈四楼煤矿作为煤炭保供企业,如果防控不到位,将会严重影响矿井的正常运转。

  当时,矿上安排王仕英负责全矿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汇总工作。他每天要对全矿核酸检测、请假人员的去向、返程、隔离等情况进行全面核实与统计,确保一人不漏。要把返回永煤的职工的返程时间、出行地、详细交通方式、行动轨迹、身体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做好台账管理……

  “任务琐碎、工作量大,只要一个数据弄错,就需要从头开始再慢慢梳理,但他能够做到日清日结,日事日毕。那段时间,他一直吃住在矿,每天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忙到凌晨两点,但他毫无怨言,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该矿副总工程师兼调度室主任韩超说。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这个充满际遇与挑战的新时代,我将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创新创业中勇当先锋,让青春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王仕英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