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梁铁山到清华大学走访交流 加强校企交流 推动合作共赢

2021-10-15 来源:河南能源

  本报讯 10月12日,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到清华大学走访,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进行会谈,双方就当前化工产业发展背景下的校企合作和项目攻关进行了深入交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段志广,副总经理级调研员王文,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党委书记、教授王玉军,化学工程系党委副书记、教授骞伟中等参加会谈。

  梁铁山首先回顾了河南能源与清华大学良好的合作历程,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在科研合作和优秀人才输送等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梁铁山说,河南能源作为河南省最大的能源化工企业,资源储量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化工产品产能近1000万吨,产品涉及甲醇、乙二醇、醋酸、二甲醚、化工新材料碳纤维等18个种类,产业规模优势明显。当前,河南能源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机遇,按照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部署,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沿着“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方向,着力培育风、光、氢新能源及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向高效清洁新能源产业转型,全力打造全国最大、品种最全、竞争力强、成长性高的生物降解材料和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他表示,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扩大合作范围,通过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联合研发、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互利共赢。

  金涌对梁铁山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的基本概况和科研成果。他说,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始终坚持立足化工主流、引领学科前沿这一目标不动摇,在煤化工技术领域深耕多年,推出了多项研发成果,为国家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河南能源产业多元、资源优势明显,对河南能源的发展始终关注并充满信心。他表示,希望双方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打造产业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以战略思维紧跟前沿、规划长远、着力创新,开发出更高效、更清洁、更高附加值的煤化工生产工艺,共同推动校企合作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会谈期间,双方围绕化学工程系煤化工布局与合成气制烯烃技术、天然气等离子体制乙炔技术、甲醇深加工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为推动校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研究总院负责人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相关人员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