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的“光影坚守”

2021-10-15 来源:河南能源

  胶片记录着时代的过往。著名导演张艺谋曾以电影《一秒钟》把镜头对准电影放映员,讲述动人故事。在义煤公司义络矿区,也有这样老哥俩,和电影放映结下了不解之缘,用14年的坚守上演了现实版《一秒钟》:他们年过古稀,14年间为群众播放公益电影3000余场,观众达50余万人次;他们古道热肠,退而不休,为疫情捐款、资助失学孩子、为洛阳孤儿病院捐药、为街坊调解矛盾;他们获得“第二届洛阳市道德模范集体”“最美洛阳人·十佳人物”“宜阳道德模范”“最美宜阳人”等多项殊荣……

  他们就是现年70岁的李红钦和76岁的刘建峰,老哥俩都是义煤公司义络煤业的退休职工,退休后也都居住在幸福街社区。他们是工友、是邻居,都有一副热心肠,由于志同道合、配合默契,所以他们更是朋友、是兄弟。

  2000年,他们相继退休,便经常给街坊邻居主持红白喜事、排解矛盾纠纷,日子久了,大家都知道幸福街里热心肠的老哥俩。

  2005年5月的一天,李红钦偶然看到女儿推荐的《弟子规》《一日一善》等传统文化教育视频,从此着了迷。他让女儿从网上下载了许多关于传统文化的影片和故事,还经常拉着老伙计刘建峰来家里同看。

  这些有关感恩、孝道教育的精辟论断,吸引着他们,也让他们心中感慨良多。在谈到如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时,他们萌生了一个想法:放电影,让大伙儿免费看,这不就能起到宣扬传承的效果了吗?2008年,他们用自己不多的积蓄和微薄的养老金,合资一万余元,购置了音箱、功放投影仪、DVD、电影幕布、三轮车和小板凳等。一切准备妥当,2009年4月的一个傍晚,一支由两个老人组成的公益电影放映队出现在县城区一个文化广场。

  从此,每年的3月初到10月底,只要是好天气,每晚七点,他们都到处“赶场子”,到文化广场、社区服务中心、居民楼下,免费为居民播放一些以中国传统文化、公民德行教育为内容的正能量电影、视频等。慢慢地,他们的放映内容越来越丰富,辐射范围也越来越大,放映圈从县城区扩大到各乡镇。

  从2008年的《弟子规》《幸福人生》到如今的《平语近人》和《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电影,14年间,老哥俩足迹遍及宜阳县十多个乡镇、县城区几乎所有社区和文化广场,已经累计为宜阳群众播放公益电影3000余场,观影观众达50万人次,仅李红钦收集的光碟都有2500余张。

  14年初心不改,李红钦、刘建峰老哥俩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放映小队也声名渐显,渐渐地,驻宜企业、驻军、学校纷纷前来邀请他们去作专场播放;爱心商家捐钱、捐物,为两位老人更新、维修设备,提供影像光盘;许多青年学生自觉自愿给两位老人担当义工,他们的放映小队日益壮大,不断有新鲜力量补充进来。

  一传十、十传百。周边县区也有群众登门,和他们一起学习传统文化,还有人效仿两人,也筹办起了公益放映队。他们不仅免费提供设备支持,还把自己刻的光碟免费相送。只是很多放映队坚持了一两年就坚持不下去了,而他们,却从满头乌发坚守到两鬓染霜,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传播传统文化是特别好的事情。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能让更多人,特别是年青一代,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并从中受益,我们就觉得特别值!我们现在还干得动,能多放一天是一天,做这些事心里特别满足。”老哥俩一方面专注公益放映事业,一方面还像年轻人一样,时刻关注时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位老人经历过非典、甲型H1N1流感,从一开始就对疫情十分关注。他们心急如焚,苦于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他们思索良久,最终决定从微薄的积蓄中拿出2000元钱捐给当时疫情严重的武汉。2020年3月2日,老哥俩来到宜阳城关镇政府送上捐款,为战“疫”奉献爱心。

  如今,因为疫情防控要求,老人们的公益放映队暂时不能正常放映,但老哥俩仍然没有闲下来,他们还是把日行一善挂在心头:做传统文化的传播人、为河南受灾群众捐款、为疫情防控做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