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2021-10-19 来源:河南能源

  “洗衣房配备了烘干机,洗的衣服又干净又清爽。”

  “现在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预约就能办,真便捷!”

  “我们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通过验收了,以后工作能更轻松!”……连日来,焦煤公司干部职工纷纷点赞身边的民生实事,收获满满幸福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焦煤公司党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以民意民声为导向、以民愿民盼为引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转化为为民服务的温度,做到聚民心、集民智、惠民生。

  高位推进为民服务有态度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焦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上百名党员干部带头走进基层、走进职工,访民情、解难题,积极回应职工关切,梳理汇总职工意见建议,确立了焦煤公司10项民生实事清单,找准了“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落脚点。

  “我们要从职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所属48家基层单位迅速行动,结合实际选题立项,形成办实事事项155项,抓住民生“关键事”,解决职工“心头事”。

  职工有所盼,党员有行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党员亮身份结对促提升”等形式多样的办实事活动,在各自岗位上展现担当作为,推动“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用心用情暖心惠民有温度

  “这次去思念集团,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我一定把工作做好,发扬‘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树立咱焦煤人的良好形象。”中马村矿职工许艳红热情洋溢的笑容,饱含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

  为保障富余职工的妥善安置,焦煤公司用足用活用好国家政策,开拓外部市场,帮助职工实现转岗再就业。截至目前,已安置关停单位富余人员劳务输出408人,维护了企业稳就业、稳生产大局。

  民有所需,力之所至。焦煤公司从加强职工生产劳动保护、改善作业环境、避免职业病危害等方面着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11个职工食堂、16个澡堂、40余辆通勤车、2806间职工宿舍等公共福利设施安全使用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为职工创造安全卫生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针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愿望,持续完善职工职业生涯发展通道,评(续)聘技术和技能职务375人,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我们要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才能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焦煤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曹其跃说道。

  以知促行精准帮扶有力度

  真心为民办实事,最是“实”字暖民心。

  “这次汛情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企业不但对我们进行了慰问帮扶,孩子今年考上大学,企业又给予了资助,新房等天晴就开始盖,日子在一天天变好。”古汉山矿机运队职工魏修平激动地说。受洪水的侵袭,家住解放区上白作乡田涧村的魏修平家中自建房屋倒塌,所有物品全部埋在废墟下,妻子无业,孩子还在上学,一家人只能暂住在亲戚家中。

  洪水无情,企业有爱。焦煤公司以实际行动向受灾职工伸出援手,下拨抢险救灾专项经费89万元,为抢险救灾提供资金保障。对因洪涝灾害致困的163户职工家庭予以慰问帮扶为其发放慰问物资,鼓励受灾职工树立信心、渡过难关。

  为扎实做好送温暖活动,焦煤公司常态化开展爱心救助、精准帮扶、金秋助学等民生工程,慰问省部级劳模,维护女职工权益,发放困难女工救助金额10.9万元;筹集助学资金64.02万元,助力330名困难职工子女圆梦金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实事。开展“人间有爱‘豫’你同行”自愿捐款活动,筹集捐款113.77万元;发出“99公益日”倡议,募捐25.7万余元,帮扶助困献爱心,绘就出一幅幅温暖幸福的民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