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 ——新疆中润煤业服务职工二三事

2021-10-27 来源:河南能源

  10月13日,在新疆中润煤业,职工们发现,“人工湖”亮化后更加漂亮整洁,食堂的菜品更加丰盛,车间也有了临时餐厅和净化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矿瞄准广大职工“急难愁盼”事,深层次、多渠道了解职工需求,掀起了服务职工的热潮。

  把实事办进职工心里

  “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请大家根据提示逐步填写‘三最’调查问卷,多提宝贵意见,以便公司更好地为大家服务。”近期,在中润煤业各部门的工作群中,这条信息广为传播。

  该矿首次以电子问卷的形式,开展了“三最”调查,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便于企业及时掌握和切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

  “我们在岗职工160多人,这次收到‘三最’反馈问卷155份,是广大职工关注度和参与度最高的一次。有些职工休假期间也参与了问卷调查,对我们帮助职工解决问题很有帮助。”该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海军说。

  职工的事无小事。该矿将职工提出的“急难愁盼”事,汇总分析后建立了民生台账,列出服务清单,逐项完成销号。经梳理汇总后的清单十分详尽,小到体育馆饮水、开展职工参与度高的文体活动、集中拍摄“最美证件照”、加大一线职工劳保福利分配比例,大到丰富职工健康体检项目、人工湖升级提档、办公区红色亮化等,一目了然,分工明确,挂牌督办,责任到人。

  截至目前,该矿责任清单中的17项工作已完成16项,剩余1项为持续开展的职工劳保福利发放工作,正在按时间节点跟进监督,真正把实事办进了职工心坎里。

  提技能,单位给补贴

  职工素质全面提升,影响着每名职工的前途和未来,更事关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该矿加快推进“学习型”职工队伍建设,引导和鼓励职工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学历提升,制定下发了《中润煤业鼓励职工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及学历提升实施方案》,规定职工提升大专及以上学历,可一次性获得600~1000元奖励,通过不同级别的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可一次性获得300~1500元奖励,并按月发放职业资格技能补贴,有力激发了广大职工学习提高的热情。目前已有13名职工分别报考了不同的院校,65人报名参加了2021年的技能提升培训,迅速掀起了“比学历、比技术、比职称”的热潮。

  同时,该矿还着力提高中层管理干部水平,激发青年职工工作激情,邀请专业的外部培训机构到矿开展为期2天的管理培训和拓展训练,参训的50多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有力凝聚了干事力量。

  当好职工暖心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企业是否真心对待职工,在职工心中的分量有多重,都能“称”出来。

  该矿清醒认识到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一定要全力把职工实事办实、实事办成、实事办好。

  “中润煤业的环境恶劣,职工们在这里吃了不少苦,特别是一些在这里待了十几年的老职工,更是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工作。所以,我们要尽全力为职工们办好每件‘鸡毛蒜皮’的小事,让职工们获得更多幸福感。”该矿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邓建每每谈及职工们,都非常感动。

  该矿坚持“雪中送炭”,秉持“民生关怀一个都不能少”的兜底理念,主动走访了解困难职工情况,关注关心关怀少数民族职工。持续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帮扶困难职工和困难党员10人;开展职工“微心愿”征集活动,解决问题10项,为职工办理实事19件,惠及全体职工;提档升级职工文体中心、改造提升人工湖、建设红色文化长廊、邀请乌鲁木齐职业病防治医院到矿为430名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解决了选煤车间职工就餐场地和饮用净化水问题、加大职工节日慰问和应急帮扶力度……该矿俯下身子搞服务,视职工为家人、视民生为家事,为职工送关怀、解难题、办实事,赢得了广大职工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