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召开 河南能源主体责任监察反馈会议

2021-11-29 来源:河南能源

  11月2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在集团公司中心会议室召开河南能源主体责任监察反馈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正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华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振普通报责任监察问题情况。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总经理田富军作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述职。

  听取汇报后,刘正林首先对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河南省煤矿企业的排头兵,今年以来,河南能源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全力推进企业改革重生和转型发展,在全省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总体上来看,河南能源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下定决心、下大本钱、下足功夫,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得到了提升,煤矿重大灾害治理采取了新的举措,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刘正林强调,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上抓落实、见实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把确保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要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上抓落实、见实效。要提高落实主体责任以及强化自我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持续强化矿长、总工程师、区队长、班组长等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各级责任界限清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症施策,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要在依法治安上抓落实、见实效。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思想,杜绝违法生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要加强诚信建设,脚踏实地、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要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上抓落实、见实效。要从思想上再提高,自查自改上再强化,大力提高安全检查质量效果,抓细抓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做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抓落实、见实效。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抓好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工作,坚持主动预防、超前治理、源头控制,不断优化安全生产系统,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坚决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要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上抓落实、见实效。要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原因,深入分析研判,摸清特点规律,坚持把历史上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看待、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看待,做到预测预控、防范在先,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梁铁山代表集团公司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切合实际、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河南能源将坚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抓好监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抓好监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加强监察成果运用,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切实以整改高质量推动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

  据悉,近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派出了第四、第五检查组对集团公司所属永煤公司、义煤公司、焦煤公司、鹤煤公司以及永煤公司下属的安阳鑫龙煤业、永锦能源、洛阳煤业区域公司、登封煤业区域公司等8个单位开展了责任监察。11月9日~12日,第五检查组对集团公司总部开展了责任监察。其间,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对部门负责人及以上管理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考试,大量调阅了重要文件、会议记录和有关档案资料,开展了谈心谈话和座谈交流,听取了各煤业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和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述职,全面了解了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情况。

  集团公司领导薛志俊、刘同胜、赵廷钊、盛天宝、谢述新、杨恒、贾明魁、刘慧发以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相关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和共享中心、平台公司负责人,永煤公司、义煤公司、焦煤公司、鹤煤公司、安阳鑫龙煤业、永锦能源、洛阳煤业区域公司、登封煤业区域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