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争当低碳发展“领跑者” ——河南能源永城园区节能减排纪实

2021-12-06 来源:中国化工报

  10月13日,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论坛暨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十三五”节能先进单位和个人。以河南龙宇煤化工有限公司为主体的河南能源永城园区入选全国“十三五”节能先进单位榜单,成为化工行业低碳发展“领跑者”。

  永城园区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点发展的四大化工园区之一,地处河南省永城市产业集聚区内。园区包括河南龙宇煤化工有限公司和永城永金公司及相关配套设施,拥有年产5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40万吨醋酸及2套20万吨乙二醇装置。“十三五”期间,该园区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减排优先”的能源发展方针,建好能源利用“三体系”,打好节能减排“组合拳”,争当低碳发展“领跑者”,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好能源利用“三体系”

  “2020年,甲醇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1364千克标准煤吨,优于国标先进值14.8%;乙二醇单位综合能耗为991千克标准煤吨,优于国标先进值5.2%;全年节能12000多吨标准煤。”该园区总工程师侯刘涛说。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龙宇煤化工人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建立并完善能源利用预评价体系。永城园区主动对标对表,2019年6月,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管理四体系认证,获得了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

  建立并完善能源利用管控体系。对于以煤化工为主业的永城园区来说,煤、电、汽是重点能耗工质。该园区不仅结合实际制定了《生产和服务控制程序》《生产过程运行及重点用能设备控制程序》等相关程序性文件进行约束,还建立了能源利用岗位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建立并完善能源利用计量体系。该园区成立能源管控中心,配备精准计量设备,健全能源计量台账和主要耗能设备管理台账,并成功运用企业OPC数据自动采集系统、PIMS数据集成控制系统和智慧电力管控系统等,每天统计生产工艺参数和能耗数据,为能源充分利用提供可靠技术支撑。

  打好节能减排“组合拳”

  永城园区积极探索节能减排新路径,统筹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不断拧紧跑冒滴漏的“总阀门”。

  生产工艺上,科学开展“互联互通、优化运行”新模式,实现一、二期装置之间原料气、副产蒸汽、公用工程互联互通,以最小的综合能耗释放装置潜能,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另外,该园区还通过煤质管理、优化工艺等具体举措,实现锅炉长周期运行突破373天,创国内同行先进水平。

  水资源利用上,该园区坚持走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发展之路,投资兴建区域污水处理厂,每年深度处理、循环利用当地城市污水和五大煤矿矿井废水1000多万吨。同时,还整合园区低品位热源,高效回收热能为永城市集中供暖,造福当地百姓、彰显国企担当。

  节约用电方面,该园区全面优化用电系统,用水轮机、汽轮机代替大功率电机,用变频电机代替传统电机,用太阳能补充电力消耗。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每年节电总量超过4000万千瓦时。

  该园区还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和渣分别用于制造水泥及矸石砖,将产生的酸性气体生产工业硫黄,坚持做到“吃干榨净”。

  “节能减排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大到科学均衡的生产模式,小到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只有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合理配置、锱铢必较,才能以最小的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和环保利益。”该园区总经理谢肥东深有感触地说。

  争当低碳发展“领跑者”

  永城园区高度重视“产、学、研”工作,不断加大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探讨新技术、新设备应用,谋划转型发展新课题。

  永城园区锚定河南能源“1+4”发展战略,精准发力生物可降解塑料、高性能有机溶剂、新能源电池原材料等领域,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转型升级,被河南省确认为“两碳”目标试点单位。

  该园区成立“十大技术攻关团队”,“十三五”期间,利用二氧化碳回收气替代氮气作为气化炉输煤载气项目,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2万吨;对醋酸装置废锅流程进行改造,每年节约标准煤超过1万吨;加大锅炉尾气掺烧力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000吨……实实在在的成效,可观的收益,为永城园区不断发展壮大注入新的活力。

  “现在,园区正在规划水资源综合利用提效、光伏发电、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等产业转型配套项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该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品涛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