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李涛在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以保稳 求变强基促转基本要求推动改革重生实现新突破

2021-12-20 来源:河南能源

  12月14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李涛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保稳”“求变”“强基”“促转”的工作基本要求,全力抓好明年各项工作,推动企业改革重生不断实现新突破。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富军出席会议。

  在“第一议题”学习阶段,李涛首先传达领学和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领学了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12月2日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以及省委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传达领学了省委关于保密工作的相关批示及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梁红霞传达领学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

  李涛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方法路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推动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学深悟透、把握精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落地见效。

  李涛强调,要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要求,在前期总结谋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总结今年工作,更加具体、切实地谋划明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保稳”“求变”“强基”“促转”的工作基本要求,全力抓好企业明年各项工作,推动改革重生取得新突破。

  要做到“保稳”。一要确保本质安全。要从理念、组织、基层建设、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筑牢企业发展的安全根基。二要确保大局稳定。认真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确保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目标,努力建设平安企业。三要化解债务风险。要高度重视、毫不松懈,进一步拓展思路、统筹谋划,抢抓市场机遇和政策机遇,全力筹措资金,扎实做好债务化解工作。

  要做到“求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企业改革实现新跨越。一是产权改革。要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二是治理机制改革。要重点落实好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职工能进能出的“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三是组织变革。要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精简管理人员,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实施扁平化管理,实现瘦身健体。四是治理变革。要进一步探索改革路径,着重在投资管理、合规管理、对标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举措,切实提升企业治理水平。

  要做到“强基”。一要做实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和英勇善战的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要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二要加强数字化建设,以智能化管理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智能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赋能企业发展。

  要做到“促转”。一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尽快建成“一院四中心”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工作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二要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抢抓有利机遇,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以项目建设带动企业转型升级。三要瘦身收缩,聚焦和突出能源和化工主业,收缩战线,集中力量做强做实优质产业,厚植集团公司发展优势。

  就做好年末岁首时期的工作,李涛强调,要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贯彻落实好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实现“零感染”目标。要加强对困难职工的慰问帮扶,落实好“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工会要带头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确保广大职工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双节”。要认真筹备年底有关会议,加强统筹协作,集中智慧力量,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李涛强调,要严守保密工作纪律,加强保密工作,把微信泄密专项整顿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压实各方工作责任,统筹推进、标本兼治,确保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还研究和安排了其他事项。

  薛志俊、刘同胜、宋福印、赵廷钊、盛天宝、闫长宽、谢述新、杨恒、段志广、刘慧发等集团公司领导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