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领导元旦期间赴基层调研慰问 稳字当头起好步 稳中求进开新局

2022-01-07 来源:河南能源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元旦假日期间,集团公司领导先后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并向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送上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

  1月1日,新年第一天,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深入永煤永锦能源云煤一矿调研慰问。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恒一同调研。

  李涛先后到云煤一矿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创新工作室、党建工作室等地调研,电话连线井下跟班人员,为他们以及集团公司坚守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送上新年问候和祝福,并嘱托他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在座谈交流中,李涛指出,经过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不懈的努力,企业摆脱了债务违约影响,绝地奋起、逆势突围,稳步走向改革重生,树立了国企改革的成功典范,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推动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稳字当头,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债务三条底线。要加快推进班组建设、区队建设、安全风险抵押金等措施出台,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重奖重罚导向,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零”目标。要践行好“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坚持“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制,全力保障职工工资发放和社保等费用补缴,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确保实现“零”上访。要齐心协力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坚决杜绝债务违约事件发生,为企业改革重生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二要坚持奋力冲刺,力争实现开门红、全年红。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抢抓市场机遇,充分释放优质产能,提高生产经营效益。要在生产、营销、管理上下功夫,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合理设定经营目标,认真履行煤炭保供政治责任,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持续做好授权放权,确保权力放得下、放得到基层。要因地制宜科学放权,确保基层接得住、用得好。要持续做好减员增效,在保证稳定的前提下科学分流,提高人均工效。要持续推进薪酬体制改革,坚持目标导向,严格奖优罚劣,激发企业活力。要持续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开展人员竞聘上岗,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积极性。要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开展“五小”成果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精准、高效地满足一线安全生产等实际需要。

  四要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率效能。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提升基层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紧密融入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重“法治”,树立严明导向,依法治理,严守规矩。要重“德治”,以德服人、以文化人,增强合力。要重“自治”,通过“双岗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重“数治”,强化智能化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李涛强调,假期期间,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统筹调度到位“三到位”工作要求,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吃住在矿(厂),对脱岗等失职失责行为,坚决从严从快追责问责、通报曝光。要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管理不松懈、措施更严格,筑牢疫情防线,全力保障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永煤公司干部职工代表参加调研和座谈。

  当日,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到鹤煤公司、鹤壁园区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并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梁铁山勉励大家要守牢安全底线,在新年的新征程中起好步、开新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副总经理贾明魁、段志广一同调研。

  在鹤煤六矿,梁铁山一行来到该矿3002上底抽联络巷,与井下当班职工一一握手,就班组管理、区队建设、薪酬制度改革等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职工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梁铁山指出,煤矿安全基础关键在抓班组、抓区队,要加强班组管理、区队建设,将安全责任重心下沉到区队、下沉到班组。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职工提出的问题,打牢基层安全生产基础。要注重从区队一线选拔人才,把专业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敢于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选用到安全生产关键岗位,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梁铁山认真听取了鹤煤公司及六矿当前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等汇报。他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切实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安全检查,在瓦斯治理等重点工作上杜绝糊弄检查、弄虚作假,真正做到实事求是。要确保实现本质安全,树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既是对职工群众负责,更是对干部负责”的理念,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位职工。

  在鹤壁园区,梁铁山一行到该园区年产30万吨一期6万吨聚甲醛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梁铁山指出,要加大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精神,克服一切困难,确保该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在座谈会上,梁铁山指出,要有能干大事的胸怀和格局,保持一往无前的创业精神,全力推动鹤壁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梁铁山强调,要在转型发展上解放思想。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对标先进企业,努力将鹤壁园区打造成为集团公司改革样板区。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认真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持续加强技改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优化创新研究的宽容机制,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动力。要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职工享受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红利,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实现共同富裕,真正把“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落实到位。

  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一同调研。

  1月1日,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到焦煤赵固一矿调研慰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廷钊、盛天宝一同调研。

  田富军一行先后来到该矿沉陷区治理工程工地、洗煤厂集控室和安全生产调度室进行现场调研,向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送上新年祝福,感谢他们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辛勤付出。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田富军强调,一要坚守安全底线。要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成本、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努力确保矿井本质安全。二要推进科技创新。要依托科技创新,降低生产成本,尤其是要持续推进沿空留巷支护工艺,彻底破解发展难题。要以智能化建设为抓手,加快引进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切实提升矿井“四化”水平,实现减人提效。三要聚力改革重生。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改革重生的各项要求和部署,站位全局、稳住大局,齐心协力、上下同欲,从严从实推进各项改革,通过改革切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破解前行中的难题。四要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把风险辨识清楚、管控好,真正把控风险挺在控隐患之前,把控隐患挺在控事故之前。五要加强创新队伍建设。要为创新人才扶好梯子、搭好平台,持续发挥好各类创新型技术人才的作用,为矿井安全高效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六要深入践行“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要多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能源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同调研。

  元旦假日期间,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永久、总会计师闫长宽、总工程师杨恒、副总经理贾明魁分别到煤层气公司锦塬煤矿、新乡园区、鹤煤中泰矿业、焦煤赵固一矿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的干部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