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加快延链补链强链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集团公司与国机集团举行视频签约仪式

2022-01-24 来源:河南能源

  集团公司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再加快。1月21日,集团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举行视频签约仪式,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工程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0万吨/年PBT系列产品技改项目协议》和《1万吨/年电石渣制备硫酸钙晶须项目协议》。

  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白绍桐,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总经理田富军,国机工程集团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博,国机工程集团临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彦水,国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建红,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春阳,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党委副书记刘同胜,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副总经理盛天宝、王照生、梁红霞、段志广出席签约仪式。视频签约仪式由方彦水主持。

  梁铁山代表集团公司致辞。他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能源改革发展工作,站位全省发展大局支持河南能源扩大对外合资合作、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年来,河南能源全力推进改革重生各项工作,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生产经营取得明显成效,实现盈利32亿元,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此次与国机集团的合作,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河南省化工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统筹各方优势、实现共赢发展的战略选择,必将推动我们朝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新力量。

  王博代表国机工程集团致辞。他表示,国机工程集团与河南能源此次就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总金额超过400亿元,充分体现了双方在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承诺、落实全国对口支援新疆部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与巨大的合作潜力。国机工程集团将与河南能源一道,积极布局《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及的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以优化资源配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项目落地,以产业和所在城市的深度融合打造现代园区,力争将双方合作的创新强度和产业密度提升到新的水平,进一步实现双方合作的横向拓展与纵向延伸。

  签约仪式上,田富军、方彦水分别代表河南能源、国机工程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河南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0万吨/年PBT系列产品技改项目协议》和《1万吨/年电石渣制备硫酸钙晶须项目协议》。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建设对口援疆合作项目、省内产业园项目等一揽子工程。其中,援疆合作项目包括省内乙二醇生产装置搬迁改造、煤炭分质利用、新能源、合成氨等,建成后,每年将新增产值356亿元。省内产业园项目包括义马园区10万吨PBT系列产品项目、产品结构调整项目、2×12万吨BDO项目、1万吨硫酸钙晶须项目和濮阳园区2×5万吨MMA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新增产值75亿元。

  签约结束后,白绍桐代表国机集团对双方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国机集团的基本情况。他说,国机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发源于第一机械工业部,由原机械工业部70多家科研设计院所、装备制造和工贸企业沿革发展而来,下属企业包括国机工程集团、国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本次国机工程集团和河南能源成功签约,正是国机集团与河南省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国机集团将坚定支持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大力整合各方面和多领域优势资源,加强战略合作支持,全面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集团公司相关副总师,综合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战略发展部、财务管理部、资本运营部、法律事务部、金融事业部、金融服务中心、化工新材料公司、研究总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国机集团有关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